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白露时节,满山栗子“开口笑”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周磊 徐道树
2022-09-08 16:18:14
分享:

栗子丰收了。

阵阵秋风过,张口栗子满地落,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栗农们的脸上。白露时节,青龙满族自治县百万亩板栗陆续开启收获模式。

板栗进入采收季

满山栗子“开口笑”。9月5日上午,在青龙肖营子五指山村合作社西山的千亩栗园里,树上的栗子有的已经裂开口,迎风掉落在地上。合作社成员许周力、付小容、许周军等栗农正提筐在树下捡拾栗子,“目前成熟的是早丰、3113等品种,还有青裂子、燕秋等中晚品种,从8月底开始采收,持续在一个月左右。”忙着在栗子树下捡栗子的许周力抓起一把栗子介绍:“你看,现在栗子都不用人工打,等成熟自然掉落后一粒粒捡拾的栗子个头饱满、皮壳枣红油亮、糖分更足。”说话间,老周已经麻利地扒去栗子的外壳,再去掉内膜衣,露出金黄色的栗仁让记者尝鲜。

“果树一般分大小年,今年栗子算小年,刚刚下树的栗子1公斤在22元左右,价格比去年基本上翻一番。”许周力高兴地说,目前,合作社早丰等品种有1000多亩,采完早栗,接着就是中晚栗前后下果,采收期内陆续成熟。

五指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安文介绍,五指山村如今家家种植板栗,栽植面积达1.5万亩,属于典型的板栗产业村,也因出产优质栗子让村子名声在外。

发展板栗深加工

栗子味美营养丰富。有生吃、炒和煮等吃法,还有一种“含”着吃的冰栗是肖营子镇最近两年推出的新产品。“炎炎夏日,放一颗冰栗含嘴里,冰凉、甘甜、软面的口感让人立马有一种解渴的感觉。合作社目前靠代加工板栗品种有冰栗、满栗香等十几种产品,属于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也是主打品牌,价格上是普通板栗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五指山板栗合作社理事长韩文秀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投入2000多万元的板栗深加工车间主体建设已完成,预计今年11月份正式投入生产。肖营子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肖营子甘栗仁深加工生产线有8条,冰栗加工生产线(不包括在建中)有两条,年加工计6000余吨,产值2.85亿元。全镇板栗面积13万亩,年产板栗1.9万吨,年产值2.3亿元,占地区人口总收入的32%。

在五指山村老承秦公路两侧,记者看到,收购、加工栗子的店铺沿途不下几十家,有的已经开始忙着收购栗子。据介绍,在收栗子这一个月左右时间里,每家都有不错的经济效益,多的能到十几万元,栗子产业链正在让从事板栗产业的人群走向致富路。

冰栗生产线。

五指山板栗合作社有社员1077户,板栗10万亩。建有培训中心、保鲜库11座、筛选车间、农资配送中心等配套设施。韩文秀介绍,合作社运行坚持服务统一“管”、低价物资统一“供”、技术培训统一“免”、优良品种统一“推”、服务设施统一“建”、股份分红统一“享”、产业链条统一“延”、合作社发展前景“广”的运营模式。突出板栗主业、农产品加工、采摘旅游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秦皇岛是燕山板栗主产区,仅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板栗种植面积有100多万亩,总产量5万吨左右,产值5亿多元。据了解,近年来,青龙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场资源和独特气候条件,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板栗产业,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板栗产业强县。 (记者 周磊 徐道树)

关键词:青龙,板栗丰收,深加工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