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市昌黎县:分级分档创评一体 抓实抓细星级管理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2-09-08 15:44:03
分享:

“我们将持续开展的村党组织书记‘十星百分’星级管理制度、‘提级述职’制度与村党组织分档管理工作融合推进,意在推动农村党组织争先进位发展。”日前,昌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峰介绍,通过开展村党组织分级定档管理,激发了各村级党组织比学赶超工作干劲,各村党务工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壮大实现了提档加速。

据悉,近期昌黎县委组织部按照乡镇党委初评拿意见、县委组织部定档严把关、差异分级强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关于对全省村党组织实行分档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各村级党组织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乡镇党委以每月召开的农村干部“大讲堂”、支部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为抓手,结合包村副职、“党建指导员”入村调研,村“两委”干部“双述双评”、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等情况,对各村级党组织工作进行初步量化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在全镇进行公示。同时,乡镇党委设立村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展示牌,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动态进行挂星、摘星,最终形成年终评星结果。2021年村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考核中,获得九星级以上187名,等级为优秀;获得七星到八星214名,等级为良好;获得五星到六星17名,等级为称职。

为有效掌握各村级党组织工作开展真实情况,今年4月份以来,昌黎县委组织部创新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新模式,即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深入镇、村了解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开展情况,采用“四随机一公开”模式(述职单位随机、述职地点随机、述职内容随机、述后提问随机,公开评定述职档次),以“走、听、看”的方式,实地验证述职内容、现场考察工作成果。目前,5名部务会成员已到镇村开展“提级述职”25批次。

县委组织部把各村级党组织“十星百分”星级管理制度、“提级述职”制度落实情况与乡镇党委初评意见、常态化督导检查结果等进行综合加权,每半年对所有村党组织进行一次综合评定。今年7月,共评定A级党组织63个,占比15.07%;评定B级党组织195个,占比46.65%;评定C级党组织116个,占比27.75%;评定D级党组织44个,占比10.53%。

根据定档结果,对不同档次的村党组织实行差异化管理,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A档村党组织进行通报表扬奖励,加强宣传推介,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B档村党组织,要求其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对C档村党组织,帮助其找准差距、强化措施,促进提档升级。对D档村党组织,安排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镇村进行包联指导,深入解剖问题、分析症结,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提高。

“我们村被评定为A级党组织是县、镇两级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再接再厉,为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在我村落实达效奠定坚实基础。”昌黎县大蒲河镇裴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顺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刘斌)

关键词:昌黎,管理,乡镇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