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新型材料产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9-20 16:12:45
分享:

秦皇岛市新型材料产业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20日讯(记者 李琦)9月20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秦皇岛市新型材料产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科长侯学仲。首先请吴奇志调研员介绍相关情况。

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新型材料产业新闻发布会。首先衷心感谢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特别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我市新型材料产业的发展情况。

一、什么是新型材料产业

新型材料,也可以称为新材料,新材料产业是生产制造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等产品的产业。新材料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新兴产业之一,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和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是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正在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工业发展的制高点。

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建立与我市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市高度重视新型材料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新型材料产业确定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8个“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全市新型材料产业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二、我市新型材料产业基本情况

我市拥有规模以上金属冶炼、玻璃及玻璃制品企业55家,有从事、涉及新材料生产、研发、利用企业40家,在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和市场优势。

金属材料方面。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金属压延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6.7%。安丰钢铁是一家大型全产业链钢铁联合企业,河北省百强企业;宏兴钢铁是集制氧、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民营钢铁联合企业,河北省百强企业。此外,还有佰工钢铁、兴国铸造、德龙铸业等企业。铝合金材料研发及生产是金属材料制造业的重点领域,秦皇岛是国内最大的铝制品生产加工基地,拥有奥科宁克(秦皇岛)铝业有限公司、中信渤海铝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

非金属材料方面。玻璃产业是我市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全市规模以上玻璃及玻璃制品制造业28家,多年来带动和促进了秦皇岛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中国耀华玻璃集团被誉为“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现有浮法玻璃生产线6条,年生产能力2125万重量箱。在深加工领域,拥有大规模生产加工平弯、钢化、中空、镀膜、雕刻、彩绘、夹层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旭硝子汽车玻璃(中国)有限公司是日本旭硝子集团在中国投资建立的专业生产汽车安全玻璃的全资子公司,是当今世界汽车安全玻璃领域的领跑者。

前沿新材料方面。现有雅豪新材料有限公司、核诚镍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铁基合金材料加工企业。同时,本征晶体、燕秦纳米、耀华装备集团、远科秦皇岛节能科技等公司在光学材料、纳米技术应用、复合材料制造、石墨烯涂层材料研发等领域取得了突破。

三、我市新型材料产业发展思路

我市将新型材料产业作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攻关一批新材料关键技术,实施一批重大新材料项目,推进新材料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形成千亿级规模总量、百亿级龙头企业支撑的产业格局,全力打造特色鲜明、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

一是做优金属材料产业。坚持总量控制、做优增量、升级发展的原则,推动钢铁行业提档升级。围绕产业链延伸和附加值提升,重点推进主体装备大型化、生产过程绿色化、全流程控制智能化、产品高端化、产业布局合理化、企业规模大型化,打造特优普产品全覆盖并向装备配套、绿色建筑、消费用钢延伸拓展的金属压延产业链条。推动烧结、冶炼装备大型化改造,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绿色生态型企业。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冷轧薄板、家电板、车用板、轴承钢、耐蚀钢材等高端产品,加快打造高端金属压延制造基地。利用“短流程”铸造优势,加快昌黎铸造产业园建设,打造耐热、耐磨、高合金高端铸钢铸铁件品牌基地。加快推动金属压延企业整合重组,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切实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大力发展高品质板带箔、锻铸件、高性能大尺寸薄板、飞机和车用铝板材、可焊型材等高性能铝合金结构材料,实现铝产品全面换代升级。持续推进安丰钢铁有限公司1450mm热连轧卷板生产线,宏兴钢铁有限公司轴承产业化、18万吨焊材、优特钢质量提升、100万吨精品棒材生产线,佰工钢铁公司炼钢装备升级改造,润丰金属公司年产100万吨镀锌带钢、100万吨金属制品,兴国精密机件公司智能铸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二是做强绿色建材产业。以绿色化、功能化、个性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鼓励企业重点突破功能技术玻璃和特种玻璃等精深加工产品制造的关键技术及装备,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加快开发功能性新型建材产品,提高绿色高附加值新型建材产品比重。

玻璃及玻璃制品业。优化空间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培育技术水平较高、具备较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的龙头企业,发挥其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重点发展节能安全玻璃、高硼硅玻璃、光伏玻璃、家电玻璃等锻长板产品,提高精深加工用玻璃原片比重。重点推进弘耀玻璃退市进园项目和北方玻璃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建设,带动周边玻璃深加工企业集聚发展。

绿色建材业。加快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质化发展,重点发展模数多孔砖、工业废料空心砌块、轻质石膏板等保温、隔热和防渗的内外墙体屋面材料,大力发展复合保温材料、建筑节能玻璃、低辐射玻璃、光伏一体化建筑用外墙玻璃节能涂料等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加快太阳能、地热能等建筑节能一体化技术及部件产业化。重点推动信焱优建产业园、领标科技年产800万平方米新型节能超薄岩板项目建设。加快水泥行业企业并购重组和改造提升。推广窑炉余热利用、水泥粉磨节能技术,推广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发展适合现代建筑业需要的高品质水泥构件等深加工产品。

三是培育前沿新材料产业。以燕山大学“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核诚镍业、雅豪新材料等企业为引领,瞄准先进装备、航天航空、船舶修造、高档汽车零配件制造需求,发展高性能金属材料,大力研发镍合金、磁粉芯及电感用软磁粉末、吸波材料用片状软磁粉末、预合金胎体粉末、MIM用不锈钢粉末、金刚石触媒粉末等各类产品。推进光电信息功能材料研发制备,依托本征晶体、微晶科技等企业,大力开发红外光学晶体、紫外光学晶体、半导体晶体、闪烁晶体、特种光纤等系列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持续推进秦皇岛微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红外光学材料、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高功率半导体器件用CVD金刚石衬底产业化等重点项目建设。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的新型材料产业必将释放更多潜能、绽放无限可能,成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新增长极。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感谢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

1、记者:近年来,我市引进培育了一批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和项目,请问,下一步推动新型材料产业发展有哪些保障措施?

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科长侯学仲: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简要回答一下。

今年省战新办印发了《河北省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强发展方向引导、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支持开展推广应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强化重点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了支持措施,具体情况是:

(一)建设专业化创新平台。新建(认定)或提升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新材料技术创新平台,增强新材料产品的开发能力、保障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创新平台给予资金奖励。

(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协同创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三)推动产业聚集化发展。依托重点区域,加强要素倾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对成效显著、带动性强的示范基地给予奖励。

(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打造一批深耕主业、影响力强、地位显著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和特色新材料企业,实现规模化、跨越式发展。

(五)加大推广应用支持力度。支持新材料企业加大前沿新材料开发力度,积极申报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发挥政府采购的带动作用,推动新材料产品加快应用和成熟完善。

(六)积极拓展更多应用场景。创新新材料产品推广模式,提升消费体验,促进新材料产品加快普及应用。鼓励重大工程项目加大绿色建材等新材料产品应用力度。

(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支持新材料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并申报省专利奖,对获奖的给予奖励。对主导新材料相关标准制修订的我省企业或团体,给予资金资助。

(八)培养引进一流创新人才。围绕节能保温材料、稀土材料、通用航空增材材料等方向,优化材料学科建设,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改革,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九)加大相关资金支持力度。省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持续支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开展新材料开发、推广应用及产业化。

(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供高效便捷公共服务,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生态。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2、记者:请问对于新型材料产业,重点支持的领域有哪些?谢谢。

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科长侯学仲: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发改委每年组织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项目。其中,新型材料产业支持的领域包括:

1.高品质特种金属材料。支持高铁车轮、车轴及转向架用钢,高性能船舶和海洋工程用钢,第三代核电关键装备用钢,高速工具钢、电工钢、齿轮模具钢、管线钢等特钢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支持超高纯金属材料、高纯金属靶材以及高强高韧高耐磨、低成本的锆、铝、钒、钛、镁等合金制品产业化。支持钒钛特钢新产品产业化。

2.新型功能材料。支持新型表面功能材料、功能陶瓷材料、高性能密封材料、功能玻璃、稀土功能材料、光学材料、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高品质合成橡胶、生态环境材料的产业化。支持质子膜、反渗透膜、离子交换膜、动力电池用复合膜等新型膜材料产品研发及产业化。

3.高性能复合材料。支持碳纤维、玄武岩纤维、特种玻璃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支持用碳化硅、碳化硼、硼化钛等增强的铝基、铜基复合材料的产业化。支持高温、高压、高速和有腐蚀介质服役环境的金属基陶瓷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

4.前沿材料。石墨烯在防腐涂料、储能器件、复合材料等领域制品的产业化。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金属增材制造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无机非金属、高分子、生物等增材制造材料研发及产业化。

3、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我市新型材料产业项目情况?

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根据统计数据,2022年,我市新型材料项目共36个,总投资额155.7亿。其中,省重点项目8个,分别为河北信焱优建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优建产业园项目、秦皇岛市红正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路面材料再生基地项目、秦皇岛北方玻璃有限公司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昌黎县天创冷轧有限公司新建1450mm冷轧工程项目、秦皇岛微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红外光学材料建设项目、河北领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800万平方米新型节能超薄岩板项目、秦皇岛贝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专用化学助剂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2个,代表项目为秦皇岛微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红外光学材料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38666平方米,分三期建设,主要建设氧化锆核心元件生产线、氧化锆测氧探测器生产线、氧化锆氧量变送器生产线、氧化锆氧量分析仪测试老化平台等,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0000套高端在线智能氧化锆氧量分析仪的生产规模,具备热释电火焰探测器、NDIR气体探测模组及非接触式测温探测分析元件等批量化生产能力。这批项目建成投产后,必将大大促进我市新型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我市新型材料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迈进。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型,产业,材料,发展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