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推出多个“证照联办”特色套餐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刘旭伟
2022-09-22 16:56:39
分享:

“这几个证件一次就都办下来了,这下我的饭店能提前半个多月开业!”9月9日,山海关的陈先生同时拿到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城市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原本计划“十一”之前才能办齐手续,没想到秦皇岛市推出的“证照联办”特色套餐给了他一个惊喜。

无独有偶,几天前,秦皇岛柒月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在海港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注销业务,发现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提交申请,就可以同时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准予注销通知书》和《营业执照准予注销通知书》。“没想到在一个窗口一次就办完了,真是快!”这也是秦皇岛市首个通过“证照联办”套餐进行注销的企业。

所谓“证照联办”,是指将营业执照与市场主体登记相关经营许可审批事项、关联审批事项等,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统一发证的联审联办新模式。而在改革前,商事登记采取“先证后照”“先照后证”两种方式,申请人以往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甚至一个部门跑好几次,材料提交多遍,营业执照、相关许可证轮流审批,前后流程约需20个工作日,不仅申请人大费周折,也束缚了市场活力。

2021年,秦皇岛市实现了美容美发店、物流公司、饭店、小餐馆、药店、健身馆、商场超市、酒店宾馆、汽车修理厂9个行业的准入准营“证照联办”,2022年又扩展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理记账中心、书店、母婴店、养殖场、便利店、面包店、饮品店、养生馆、按摩店10个行业。企业只需在一个窗口同时申报,审批通过后同时出证,有效缓解企业群众办事多部门跑路、长时间办理、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同时,秦皇岛市进一步细化服务,按特定生产经营活动梳理涉企许可事项,根据产业、生活、文化等分类,结合市场主体存量、增量占比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年办理量,在19个行业的基础上,又梳理了13个高频行业情形,在企业新设立环节,推出全市特有的32个“证照联办”主题套餐,在办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同时,将不同行业涉及的相关许可证件同时办理。此外,还将企业名称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和营业执照注销、经营许可证注销等情形纳入“证照联办”范畴,推出“变更”套餐和“注销”套餐。(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改革,证照联办,高频事项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