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周慧霞:我把居民当亲人

来源: 冀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2-10-08 10:52:21
分享:

  常住人口5315人,60岁以上老人1401人,低保户7户,41位残障人士,30位独居老人,65位空巢老人……这是牢牢印在周慧霞心中的一串数字。

  作为秦皇岛市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每一个数字都对应着周慧霞在小区里的一个身份。

  她是独居和空巢老人的“爱心代理儿女”,她是残障人士与社会沟通的“信息员,她是每一位居民身边的“热心大姐”,如今,忙碌的社区工作者周慧霞又多了一个重要身份——河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周慧霞为社区居民理发。资料图

  “叔叔阿姨,今年咱的月饼做得够漂亮吧!”临近中秋,周慧霞又像往年一样,带着小区的志愿者组成“爱心代理儿女”团,把辖区老人请到社区活动室过节。 “慧霞想得就是周到,跟大伙儿一起过节,真热闹啊。”老人们一起做月饼、聊趣事儿、看演出,个个笑开了花。

  “我们社区有不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他们的子女在外地,需要医疗救助怎么办?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日常生活、购物谁来帮?”周慧霞表示,这类“重点人群”的需求必须特别关注。

  于是,在周慧霞的倡议带领下,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与空巢老人们结成对子,“爱心代理儿女”制度就这样建立起来了。平时“爱心代理儿女”嘘寒问暖、跑腿帮办,遇到看病就医的事儿,“爱心代理儿女”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为老人提供全程陪护。

自2000年步入社区工作岗位以来,周慧霞扎根基层已经22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之前,李凤荣老人突发中风,就是‘爱心代理儿女’连夜把老人送到医院,不仅帮忙办理各项手续,还一直跑前跑后照顾着。”周慧霞说,“‘爱心代理儿女’制度运行以来,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天洋新城社区又将“一键呼叫”功能内嵌到社区治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社区老人只需在小程序中点击“一键呼叫”按钮,就有专人响应,无论是上门送餐、家政服务,还是解决突发问题,“智慧按钮全搞定。

  “这项功能有利于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推进老年人居家照护监测,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打造多功能的社区虚拟养老院。”周慧霞介绍,“当然,凡是社区注册用户,不论老少,都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一键呼叫’按钮获取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

  自2000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周慧霞扎根基层已经22年。“社区工作是服务群众的最前线,经常要和居民打交道。我想,如果我们把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那么他们也会把我们当成家人,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干,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周慧霞话语轻柔,却落地有声。

周慧霞担任北京冬奥会火炬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摄

  在工作中,周慧霞有她的工作法则。她不断创新社区治理工作,建立了“一领五”协商共治社区治理机制,即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楼栋长、综合服务站共同参与协商共治,在每个单元制作安装了社区治理公开栏,划分党员责任区,让每名党员亮身份、知岗位、受监督,将各类人员和电话进行公开,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通路。

  2020年,周慧霞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用了10个月时间与软件公司合作研发出社区治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居民信息全部录入系统,方便及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同时可查询社区房屋出租、人员基本信息、小区车辆等情况,用数据为社区工作赋能,用科技为社区工作减负。

  “通过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社区管理更加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周慧霞说,“今年,这一平台已经在海港区全区范围内推广应用。未来,我希望能够真正实现省、市、街区互联互通,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让居民在享受社区服务中感受到幸福。”

  社区工作连着民心、通着民情,是党群关系的窗口,是服务群众的桥梁。周慧霞凭着一种责任感,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用一点一滴的小事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服务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她在党旗下的誓言。周慧霞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衷心祝愿大会圆满成功,成为党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灯塔,指引我们奋发图强,砥砺前行。我也一定不辜负信任,履行好代表职责,为更多的党员群众服务。”

关键词:社区,基层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