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天蓝水亦清 城市更亮丽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李妍
2022-10-08 17:05:00
分享:

在秦皇岛人的朋友圈里,蓝天碧海比比皆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自信源于这里不“美颜”、无“滤镜”的生态底色。

秦皇岛的“油画”天空。

碧海细沙,风景宜人。

“这么高大的烟囱,你能看到冒烟吗?一点烟没有!这就是大气污染防治成效的缩影。”9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海港区分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杨彬来到位于海港区西港北路的中国耀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对企业进行服务和指导。

高耸的烟囱,并不冒烟。

“生态环境的改善不是一蹴而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起见证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2013年,我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09天,2021年达到290天,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的各项数据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限值。”杨彬作为环保队伍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深切感受到了我市这十年的生态之变。

杨彬找来“老古董”林格曼黑度仪。

主修环境监理专业的杨彬,2001年毕业后进入我市环保系统工作,21年的时间里,他经历环保工作的诸多环节,监理站、稽查科、监管科、信息监控中心、环境监察大队、大气环境科……杨彬细数十年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质的飞跃,监管手段从过去的用林格曼黑度仪看烟囱冒黑烟程度,升级为现在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可监控包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温度、湿度、氧含量等十多种污染因子;从河流断面的人工采样,变成现在24小时断面自动采样;从过去的事事到现场,变成现在的生态环境智慧指挥平台,实现远程监控,远程调节。

空气质量监测平台。

环保队员走访企业。

十年来,我市产业提升,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补上短板,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快速推进,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能源转型,清洁取暖改造减少散煤污染,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市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13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标;我市涉及受污染耕地,全部进行安全利用,2021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100%,2021年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为100%。

初秋时节,登高远眺,山海尽收眼底,明朗清晰;162.7公里海岸线碧海清洁,沙滩松软,海绵城市建设更为我市水资源优化利用提供新思路;主城区完成长城旅游公路、秦青公路、承秦出海路、高铁、高速等道路两侧等地方的绿化提升,使百里长廊景观林成为连接山海、“牵手”乡村的美丽飘带,让村庄串联在绿道间,助力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今年全市共新建改造口袋公园40个,各县区口袋公园可谓“遍地开花”,“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的美好人居生活格局正在形成,良好生态环境与绿化景观相融合的新景观让市民更惬意,让城市“颜值”更高。

海港区绿廊绿道——健步主题公园内,市民正在散步。

生态兴则文明兴。新的赶考之路上,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一道必答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空气新鲜、水清滩净、鸥鸟翔集,百姓感到心旷神怡,这就是最好的答卷。”杨彬和他的环保同仁们一直奔跑在赶考路上,倾心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记者 李妍)

关键词:生态,服务,监测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