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新开河桥将于10月中旬通车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
2022-10-09 17:12:27
分享:

10月3日,淅淅沥沥的秋雨裹挟着丝丝寒意,悄然降落港城,人们紧一紧衣袖,来抵御比往年来得更早的秋凉。在海港区河北大街东段、新建新开河桥梁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丝毫不受秋雨影响,铺设人行道砖、砌筑电信网络检查井、养护桥梁伸缩缝……他们紧张忙碌施工只为早日完成扫尾工程,保证新开河桥在10月中旬如期通车。

新开河桥建设工程项目,是今年秦皇岛市重要的民生工程,概算总投资约5835万元。经过建设者近半年的全力施工,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总量的95%以上,一座大桥已巍然横跨在新开河上。站在新开河岸边,放眼望去,8跨桥梁次第展开、延展远方,犹如长虹卧波。“以前的新开河桥只有双向4车道,遇上早、晚交通高峰,拥堵严重。双向6车道的新桥建成后,拥堵状况将大大缓解,我们出行就顺畅多了。”家住河东煤港里的居民李胜春对大桥通车充满期待。

新开河桥工程位于河北大街,拆除既有桥梁后原址新建跨河桥梁。旧桥长160米、宽21米,为双向4车道结构。新建桥梁长160米、宽31米,双向6车道结构。10月中旬新桥建成通车后,通行能力将提高一倍。

桩基础施工是本项工程的重中之重。新开河桥位于河流入海口处,地质结构复杂,河水中氯离子含量高、腐蚀性严重,这些都为桩基施工增加了新的难度。“为了建设百年工程,建设、设计、施工单位多方勘察、论证,确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市住建局副局长吉海松介绍。经过补勘后将原有的摩擦桩变更为嵌岩桩,桩基施工采用旋挖钻机+12米长护筒跟进灌注施工的成孔方式。为确保工期,项目部决定在有限的工作面条件下,进场3台旋挖钻机和1台振动打拔机24小时连续施工,并确保54根钢护筒全部提前进场。在新工艺的加持下,每根桩基施工耗时由原来的15天缩短为36小时,为工程安全度汛、早日通车赢得了时间。针对河水中氯离子含量高、腐蚀性严重的问题,建设、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前期就做了大量混凝土配合比试验,并最终确定选用了最为合适的混凝土型号。经多方努力,桩基施工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全部完成,且经第三方实验室检测,桩基全部是一类桩,为项目整体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桩基础施工完成后,项目部安排多作业面流水施工,确保了桥梁墩柱、盖梁等下部结构在6月25日汛期到来前全部完成,汛期前将河道内围堰全部挖除,保证了河道汛期排洪要求。“预制箱梁吊装施工是本项工程的重要节点,标志着桥梁主体结构的完成。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抢抓工期,项目部采用架桥机取代汽车吊施工,并编制箱梁架设专项方案。”项目技术负责人魏银涛介绍。吊装作业前,对桥台、盖梁、箱梁弹中线,提前粘贴橡胶支座,保证位置、高程准确。箱梁吊装过程提前对现场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现场吊装指挥人员需要保证箱梁的左右位置和前后位置均满足要求后再指挥落梁。落梁要保证梁底同时与橡胶支座接触,避免不均匀受力情况,保证梁底平整均匀受力。每片梁落梁后由项目部专人检查合格后再进行下片梁的吊装。保证箱梁横向湿接缝、梁端横梁位置、间距的准确。本分部工程在今年8月11日按既定目标提前完成,且吊装位置和高程全部符合设计与规范要求。

在设计、建设、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程进展顺利,各分部工程均保质保量提前完成,目前正进行工程扫尾。记者采访当天,秋凉逼人,工人陈永江正与工友徐志明在砌筑电信检查井。“工程开工时我就到工地了,这半年时间,我是看着它从一座旧桥一点点变成新桥。我们不怕吃苦受累,只要新桥一通大家心里敞亮,一切就都值了。”陈永江一边劳作一边道出了工友们的朴素心愿。

“人行道砖铺设、路灯安装、道路交通标线施划……对于剩余扫尾工程,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天,确保按期完工如期通车,以百年工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吉海松说。

关键词:新开河,大桥,施工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