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小小菊花带动新产业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徐道树
2022-10-11 09:59:01
分享:

蓝天下,成片的菊花盛开,绽放的朵朵菊花在秋风里散发着阵阵菊香。采摘、分拣、烘干……金秋时节,卢龙县蛤泊镇后坨村泓淼中草药种植合作社200亩菊花迎来采收期,工人们正在利用晴好天气加紧采摘,丰收的喜悦写满农户的脸上。

工人闻着花香忙采收。

菊花从春天栽苗、浇水、除草和日常管理到秋天采收、加工,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在合作社的菊花园里,正忙着采菊花的合作社工人申秀美说:“工作不累,还能闻到阵阵花香,让人心情特别好,一天下来手快的能有200来块钱的收入呢!”

烘干菊花。

2019年,泓淼中草药种植合作社总负责人郭天宝打算发展中草药种植。他从外地考察取经回来后,在后坨村流转六百多亩土地建起了泓淼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种植菊花、白芷、桔梗、赤佛、白竹、知母等中草药。

“我们跟安徽亳州合伙种植中草药,开始是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租了六百多亩,种植效益不错后,于2020年又以村民拿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中草药,到今年我们扩种了300亩,现在采收的菊花种植面积近200亩。”合作社负责人郭天宝介绍,目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土地+村民入股的模式发展中草药种植,同时,合作社负责种植技术培训,并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对股民种植药材包销。

蓝天下的菊花海。

“一亩地产值是八千多块钱,去除人工等开支三千五百多块钱,亩均纯收入在四千多块钱。”郭天宝介绍。这几年,由于郭天宝的合作社中草药种植品质好、销路广、收益高,更坚定了郭天宝发展中草药产业的信心。

小菊花带动新产业。下一步,郭天宝打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继续扩大合作社中药材种植面积,带动大家共同致富。(记者 徐道树 通讯员 苑温敏 吴昊)

关键词:菊花,经济,新产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