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残疾夫妻用双手创造好日子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林涛 杜楠
2022-10-12 10:01:10
分享:

9月30日清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圣宗庙村,村民郝克忠准时起床,将妻子蒋丽君烧好的热水拎到院中,走进羊圈,摆好拌料锅,开始给羊备料……每天早上,郝克忠两口子都会这么早起,圈中的50多只羊是全家主要收入来源。

走进郝克忠的家,谁都会赞叹一声“真干净”。屋里屋外整洁舒适,木柴都被锯成相同长度,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墙边。羊圈里传出山羊的叫声,鼻中却闻不到一点儿羊粪臭。很难想象,这两口子都是残疾人。

正在做饭的蒋丽君用左胳膊和右手端锅,动作很利索。她打工时意外失去左手,属于3级肢体残疾。两人在2000年结婚,相继有了女儿、儿子,小日子过得很幸福。2013年,这个小家庭突遇变故,郝克忠被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最严重时有半个月躺在炕上起不来。蒋丽君用仅有的一只手照顾丈夫,拿出所有积蓄为丈夫治病,还欠下了外债。2014年,郝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着妻子进进出出忙碌消瘦的身影,郝克忠心里不好受。他忍着疼痛努力做康复训练,终于能拄着双拐行走了。

了解到郝家的情况后,村干部主动找上门,为他们申请了低保。驻村工作队为两个孩子申请了助学金和危房改造基金。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危房改造款和各类救助金共计4.2万元也送到了郝克忠手中。2017年,郝克忠一家住进了新房。

“村干部和工作组帮我解决了生活难题,我不能事事指着人家吧,日子还得靠自己过呀!”两口子一合计,决定养羊、种果树。郝克忠整日“泡”在羊圈里,摸索羊舍搭建、疫苗接种。为了省钱,他自学焊工,给羊做喂食槽。焊槽底部蹲不下去,他就把材料放在三马车上站着焊;照看果树弯不下腰,郝克忠就跪在地上拔草、施肥。

“当时在山上平整土地,小儿子才9岁,也天天跟着我们干,那大石头我都搬不动,我儿子就往边上推。”蒋丽君回忆起这些眼眶红了。日子是难,但全家人没有抱怨,而是一心努力改变。

村干部和工作队也时常到郝克忠家了解困难,帮他们请专家,传授养殖、种植技术。同时给他安排护林防火员岗位,进一步帮助他增加收入。

郝克忠和妻子通过努力,将绒山羊的数量从最初的几只变成最多时的近百只,通过卖羊绒和成羊,每年能有二三万的纯收入。2020年,郝克忠开始饲养收益更高的小尾寒羊,年收入直接翻了番。400多棵果树也进入了盛果期,今年预计产量一万多斤,又是一笔收入。如今大女儿上了大学,小儿子读高中,一家人和和美美。“我腿脚不好,但还有人没腿呢。丽君没左手,还有右手。”郝克忠说,赶上了好时候,只要肯干,日子就差不了!(记者 林涛 杜楠)

关键词:残疾,夫妻,好日子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