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县:脱毒甘薯助力产业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2-10-25 17:08:00
分享:

卢龙县脱毒甘薯也迎来大丰收。通讯员供图

  金秋十月,秦皇岛卢龙县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人们忙碌在田间地头,喜笑颜开,一年的辛苦劳作,终于换来了硕果累累,收获的不仅是丰收带来的甜蜜,也是愈加富足的生活。作为中国甘薯之乡,卢龙县大力推广甘薯脱毒培育技术,今年脱毒甘薯也迎来了大丰收,效益达2亿元。

  近日,记者在卢龙县印庄乡西马庄村邸福军的甘薯地里看到,专家正在对他种植的脱毒甘薯进行测产。

  邸福军说:“今年种了脱毒的腾飞品种,亩产达到五到六千,往年种的不脱毒的,亩产也就四千来斤,脱毒效果挺好。”

  秦皇岛市卢龙县地貌多浅山丘陵,适宜甘薯栽植,甘薯种植面积达13万亩。近年来,受甘薯茎线虫病影响,甘薯产量明显下降。为提高甘薯产量和品质,2020年7月,中薯集团投资600万元建立了甘薯脱毒中心,对甘薯薯苗进行脱毒。甘薯脱毒技术就是将甘薯苗茎尖0.1-0.3毫米不带病毒的分生组织取下,在适当的培养基上经过离体培养,培养诱导出茎尖苗,茎尖苗经过病毒检测确认不带病毒后,在防虫网棚或空间隔离条件下进行扩繁。甘薯脱毒种苗能够使甘薯长势强、结薯早、薯块膨大快、结薯集中。

专家正在对脱毒甘薯进行测产。通讯员供图

  “今年在甘薯脱毒苗应用上我们下了很大力度,全县脱毒甘薯达五万亩以上,亩产一般达到五千斤左右,比普通薯苗增产30%以上,种植户收益大幅增加,全县的甘薯产业也迎来振兴新契机。”卢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会敏说。

  近年来,卢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甘薯产业发展,出台了支持甘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多次组织专家来卢龙县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引导全县甘薯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卢龙县全县脱毒甘薯总产量12万吨,老百姓增收2000万元以上。

  卢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会敏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在脱毒苗应用上加大力度,通过现场观摩培训的各种方式,宣讲脱毒苗的产量表现以及它的增产效果;在鲜食甘薯种植和淀粉型甘薯种植上重点是围绕着鲜食甘薯扩产,增加面积,增加仓储和销售,淀粉型甘薯开展企业基地化种植,订单化种植方向,实现甘薯产业两个方向同时进步。”(通讯员 赵兴家 刘丽凤 徐鹏远

关键词:甘薯,卢龙,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