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秦皇岛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伟
2022-11-07 11:48:11
分享:

项目备案信息、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建设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开工需要的5个证一天之内全部拿到手。位于秦皇岛抚宁经济开发区的抚宁德昌电气小型变压器互感器项目,在短时间内具备了合法开工条件,企业在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同时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成为我市首批受益于此项服务的企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火车头”,而服务保障则是支撑发展后劲的“加油站”。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栽好“梧桐树”、筑好“温暖巢”,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各级干部在推动项目建设中不做旁观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持续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政务服务测评行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科学谋划、极简审批、快速落地、早日投产达效,今年我市相继出台《秦皇岛市进一步落实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的若干措施》《行政审批支持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改革文件。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德兴介绍,新的改革举措让线性工程审批更简、工业厂房流程更短、综合窗口业务更全、重点项目服务更强。

比如《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园区管委会及相关审批部门把拟上项目需要的各项前期手续提前准备到位,需要发生的前期费用先行垫付到位,为项目业主提供全方位的审批服务,项目业主只需“拍地、缴费”即可“拿证、开工”,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节省了大量时间。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服务的发力点。我市各县区紧紧围绕客商的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将港城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

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抚宁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根本举措,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换来企业落地的坚定信心,激活区域发展新动力。

“拿地即开工”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项目引进来了,如何让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并保证如期开工,是企业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抚宁区在对签约项目进行整体评估之后,创新式地采用“投资抚宁,拿地开工”审批模式,通过实施流程再造、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和专业代办,精简审批环节和手续材料,最大程度地压缩项目开工时间,真正实现了让政府“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

针对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发区深化“企业服务专班”机制,选派50多名机关优秀干部当好企业服务专员,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他们创新开发互联网企业服务平台,一站受理企业诉求,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供需对接桥梁,去年共帮助40余家企业解决了经营困难问题,同时挖掘出新计划投资项目40个。

“投资优先、项目为王”,今年,卢龙齐心协力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创新设立“我来办”协调服务机构,全力破解各种“不好办”“不能办”瓶颈问题,形成全县上下狠抓投资、项目提速、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上半年集中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34.95亿元。

昌黎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为主线,践行“审批即服务”、热情服务“店小二”、主动上门“快递小哥”和立足企业群众“换位思考”的四个理念,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过程中创建并推广昌黎政务服务“黎即办”品牌,细化服务举措,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大力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昌黎县行政审批局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帮办代办服务队伍,通过强化业务技能和服务礼仪培训,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及时帮助群众整理申报材料、填写申请报表,并提供业务咨询解答服务。针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保姆式、管家式服务”,每个项目明确一名“项目管家”点对点进行全程帮办,解决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记者 张宏宇)

关键词:项目,企业,改革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