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昌黎:建设海洋牧场 修复海洋生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牛春富 贾一凡
2022-11-08 13:26:00
分享:

昌黎县海洋牧场人工渔礁投放现场。昌黎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政 通讯员 牛春富 贾一凡)近日,在秦皇岛市新开口码头,多辆大型吊装机和装载机正在紧张忙碌,将每个重达6吨多的方孔多功能人工渔礁从筑造基地内运出装载到运输船上。随后,这些人工渔礁将被运到位于昌黎海域内的国超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进行投放。

“此次投放人工渔礁的海洋牧场示范区总面积为244公顷,昌黎县海域内又多出一处适宜海洋生物生存和繁殖的人工渔礁群(带)。”在渔礁装运现场,昌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永新介绍,这次人工渔礁的投放将有效恢复示范区内的海洋生态系统,促进鱼类、贝类、螺类、虾类、蟹类等渔业资源的增加,对于改善和优化海域生态环境,养护和增加渔业资源具有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保护与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营造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海洋空间,昌黎县在积极调整渔业产业结构的同时,从2017年开始,不断加大海洋牧场建设力度,通过人工渔礁投放、增殖放流等生态工程的开展,对当地近海海洋生物栖息地和渔场进行修复。昌黎还建立了水下监测可视化系统,对已建设完成的海洋牧场中各项环境指标进行实时监测,通过观察,海洋牧场内的人工礁区吸引了多种海洋生物聚集栖息,生存种类和栖息密度较之前明显增加。

工人将人工渔礁装载到运输船。昌黎县委宣传部 供图

海洋牧场的建设不仅为海洋生物营造了优质的栖息、生长、索饵和繁殖场所,还促进了当地渔业的可持续良好发展。目前,昌黎县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个,总面积约1862公顷,累计投放各类人工渔礁达30万空方,增殖放流各类苗种2000余万个单位。

“下一步,昌黎县在建设好、管理好现有海洋牧场的基础上,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海洋牧场面积,积极提升海洋牧场管理水平,更好地养护和恢复海洋渔业资源、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带动地方海产养殖业、休闲渔业及其它产业的综合可持续发展。”张永新表示。

关键词:海洋,昌黎县,建设,修复,牧场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