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承诺即开工!秦皇岛项目审批改革再升级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刘旭伟
2022-11-11 12:29:02
分享: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实现项目开工速度再提升,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试点推行“承诺即开工”。

今年5月,秦皇岛市推行了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抚宁区、昌黎县分别于6月29日、6月30日率先实现园区项目“五证齐发”,将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目前全市各县区均有一批项目在推行此项改革,园区项目开工速度得到大幅提高。

继“拿地即开工”改革顺利推行后,市行政审批局再次大胆改革,选择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试点,拟将已经实施的“告知承诺制”改革与“分段核发施工许可证”改革相结合,试行“拿地即开工”的升级版改革——“承诺即开工”。当建设单位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相关部门即可依据建设单位递交的承诺书为其先行办理“开槽工程”施工许可证。在项目开槽过程中,建设单位可同时缴纳税费、办理土地不动产权证书、申请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编制施工图、委托图纸审查、缴纳保险、办理安全监督、质量监督手续等主体施工许可的前置工作,将原来单纯准备报建资料的时间转化为工程开槽的工期,从而实现“报建”“施工”两不误,保证项目在第一时间即可开工。

10月31日,经过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先后三次现场办公指导和协调,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审批局将“河北煌瑞医疗器械公司医疗耗材项目”作为“承诺即开工”改革的试点项目,在项目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同时,通过承诺书方式为其核发了开槽部分施工许可证,成为我市第一例实施“承诺即开工”改革的项目。(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承诺即开工,行政审批,营商环境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