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县: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来源: 卢龙发布  作者:武佩剑
2022-11-12 09:47:00
分享:

  11月8日,秦皇岛卢龙召开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绿色制造业为核心,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竞争有力的产业升级链。

  走在今日卢龙,佰工钢铁炼钢装备升级改造项目日新月异,钢铁产品精品化、高端化迈出坚实步伐;领标科技、河北永祥已发展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7%、14.1%……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科技赋能 实现钢铁企业的“华丽转身”

  11月上旬,在河北卢龙经济开发区石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秦皇岛佰工钢铁有限公司炼钢装备升级改造项目1号转炉成功滑移就位,标志着该工程已进入设备、电气、管道安装的冲刺阶段。这是继10月底该项目钢结构炼钢主厂房塔楼和钢渣车间顺利封顶之后又一重大节点。

  探索“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新路径,卢龙县加快推进县域内钢铁企业向特种钢材方向转型,打造特钢钒钛产业园。“项目建成以后,公司将实现从初级产品到高精尖产品的转化过程。随着新装备的投入使用,可达到国家超低排放量标准。同时,这里将建设成为低能耗的绿色智能工厂。”佰工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工程处处长汤金彪说。

  科研攻关 实现新赛道的“弯道超车”

  “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预计今年公司营业额将突破3.5亿元。我们公司为鞍钢、山东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等各大钢厂提供配套设备,同时替代了部分进口阀门设备,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前三名。”秦皇岛中青冶金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洪伟说。

  秦皇岛中青冶金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冶金阀门专业制造企业,是目前国内十大冶金阀门制造企业之一。经过扶持培育,已经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中青冶金阀门有限公司重视人才引进和技术开发研制,进行产品换代,质量升级。其中长寿、高效节能热风阀拥有5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装配式建筑 实现产业链条厚积发展动能

  近日,在蛤泊镇北街村房屋建设现场,工人师傅正在进行墙板组装。用户提要求,公司做设计,定制建材,现场组装……仅需30天,就可以建成一套安全绿色环保的新农房。在卢龙,由河北永祥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的绿色农房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这家公司已发展为全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是河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卢龙县是河北省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县,装配式建筑是卢龙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县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已建成21家,在建3家,涵盖了钢结构、PC构件、整体卫浴、内外装饰板材、ALC板材、集成内装、保温材料、设计施工等10多个装配式建筑相关产业,每年可承接装配式建筑工程40万平方米,建设能力占全市27%。

  位于石门工业园的北方最大岩板生产企业领标科技,已经在国内率先完成了生产线技术改造。改造后的每条生产线配备两条釉线,企业自身实现优势升级,也实现了生产更多规格、更多工艺面板产品的柔性“智造”。(来源:卢龙发布 记者 刘越 赵雨欣)

关键词:卢龙,秦皇岛,发展,产业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