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昌黎再次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王志勇
2022-11-19 16:3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王志勇)11月18日,《经济日报》刊发《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昌黎县再次斩获佳绩,在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84位,较2021年上升6位。昌黎也是秦皇岛市唯一上榜的县。

中小城市是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为客观评价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总结城市一般性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小城市发展理论体系,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倾力构建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系统工程,连续18年对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课题组通过研究树立的全国百强县市、全国百强区、全国千强镇等发展典型,对于推动全国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域经济从科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昌黎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活县、创新兴县”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年、项目建设年、环境优化年”活动,聚焦实现“1234”发展目标,全面实施“1134”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前三季度,全县实施市以上重点项目49个,完成投资57.6亿元,位列全市第一。

未来几年,是昌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实现重塑大县强县形象的昌黎梦的重要时期。昌黎县将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源”,做强产业、园区、项目“三大支撑极”,打造绿色生态之城、文化旅游之城、宜居幸福之城“三大品质之城”,以能源综合利用强县、综合立体交通强县、海洋经济强县、先进制造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商贸物流强县、文化旅游强县、科教人才强县、数字经济强县、生态康养强县“十个强县”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昌黎场景,开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发展,高质量,百强县,昌黎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