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昌黎:荒山“见缝插绿” 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通讯员 贾一凡 牛春富
2022-11-22 09:1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贾一凡 牛春富)“荒了多年的石头山,终于要变绿了!”11月20日,望着满山的树苗,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两山乡村民齐儒民感慨地说。

齐儒民口中的“石头山”,指的是昌黎县五峰山景区周边的山坡。为增加城区周边及景区周边绿化效果,今年10月,昌黎县林业发展中心抢抓秋冬季节造林绿化有利时机,在五峰山周边景区设立荒山造林战场,每天出动30余人,借助2台挖掘机大胆尝试“开山种树”,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成功让荒山披上了绿装。

三天制定方案、规划绿化荒山面积96亩、十天挖树坑70余亩、十余天栽种油松11000余棵……昌黎县林业发展中心迎难而上,在荒山上打造出的“绿色奇迹”背后,凝聚了林业人无数的心血与智慧。

“荒山植树造林成活率是一大难题,以前也曾对五峰山景区周边荒山进行植树造林,附近村民也尝试种植果树,但因为条件较差和缺乏水利灌溉设施,栽植的树木成活率很低。渐渐地,荒废的土地越来越多,山上的绿色却一直没有增加。”昌黎县林业发展中心林业站站长孙永军说,此次造林困难重重,山路陡、裸岩多、没水源……每一个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了确保造林成活率能达到85%以上,开工前,工作人员仔细研究了每一项细节,几易方案,根据地形地貌,经过谨慎考量、多次研讨,最终决定采用挖掘机全部深翻裸岩坡地、利用覆膜技术栽植根基发达、耐旱、适宜山地生长的多年生营养钵油松苗木。

“方案敲定后,到了真正实施过程中才知道难度有多大。”林业发展中心主任史福山说,由于山地坡陡难行,且多为大块裸岩,人力无法挖坑的地方就靠挖掘机,但有的地方连挖掘机都砸不下去,只能重新调整位置,直到现在好几处岩石上还保留着挖掘机的“抓痕”。为了解决山上没有水源的问题,林业发展中心用羊毛毡、塑料布等隔水材料建成4个临时蓄水池,从半山腰的消防井用自吸泵白天、黑夜不间断地引水,铺设管道近800米,长线调动水源。相邻的山梁上还准备了3个盛水量为1吨的大桶,经过两到三次加压后蓄水对苗木进行浇水,提高树木成活率。“浇一遍透水得5到6天,部分坡陡沟深、机械上不去的地方,就依靠车拉、人背、多级提灌等方式运水浇树。只要有一点机会,我们都不愿意放弃。”

史福山说,山区植树造林最大的难题就是树木栽植后的浇水和保墒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不仅向专家咨询学习,还虚心向当地村民请教,吸取他们在山上栽植果树的成功经验,结合各方经验,创新性地运用了覆膜栽植模式,通过塑料薄膜的铺设和覆盖,减少水分的渗透和蒸发,让栽植后树木能汲取到足够的水分,同时又提高了地温,确保苗木顺利成活。

“在绿化造林的同时,绝不能让老百姓的利益受损。”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继红介绍,这次规划实施绿化的96亩山地中,有近40亩是当地村民荒废多年的口粮田。为了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经过沟通协调,林业发展中心决定为村民引进优质板栗树苗,在政府实施造林绿化工作的同时,也能提高村民的经济收益。这些板栗树由林业中心栽植、抚育管理1年,经验收后树木及收益无偿交付给村民所有。如今,已分别试栽植裸根树苗和土球苗木各50棵,计划明年春季按照试验结果将板栗树苗栽植完毕。

五峰山景区周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是昌黎县“生态修复”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昌黎县先后启动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拓展造林空间,在昌黎镇、十里铺乡、两山乡3个北部山区乡镇内荒山无林地和疏林地内实施人工造林,让3000余亩荒山披上新绿。在这场开荒植绿热潮中,不少地方通过推进荒山绿化,再现了过去的原生态自然风貌。在两山乡正明山村和张各庄村等村庄,荒山上已栽植几年的油松、香椿及各种果树,在山中傲然屹立,勾勒出一幅错落有致、五彩缤纷的乡村森林景观,被附近村民亲切地称为“小塞罕坝”。

“消灭”荒山的同时,昌黎县还巧做“生态+旅游”,建设林业产业基地、林业观光园和采摘园,配套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乡村观光游等新兴产业,给乡村发展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工作进度,对可视范围的荒山进行改造,特别是山地景区打造,提升景区绿化效果,提升林木涵养水源和防风固沙能力,为昌黎县打造秀美山川、发展全域旅游作出贡献。”史福山说。

关键词:绿化,昌黎县,生态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