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着力打造新型能源产业强市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辉
2022-12-18 12:34:12
分享:

在建光伏发电项目9个,建设规模105.8万千瓦;在建生物质发电项目4个,建设规模5.4万千瓦;在建抽水蓄能项目1个,建设规模120万千瓦……秦皇岛统筹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安全健康稳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将建设新型能源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对照省委谋划的这一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秦皇岛市着力打造新型能源产业强市。

在对风光资源总量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秦皇岛市发改委组织编制了《秦皇岛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秦皇岛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全市资源能源统筹规范管理,高质量推进全市能源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共有已投产及在建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28个,总容量206.72万千瓦。其中,已并网项目19个,建设规模100.92万千瓦;在建光伏发电项目9个,建设规模105.8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8个,总容量13.1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5个,建设规模580万千瓦。

进入冬季后,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依然忙碌,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抚宁抽水蓄能120万千瓦电站项目,建设总投资80.59亿元。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力争于2027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9年全部投产发电。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95亿元,其中今年1至10月完成投资2.82亿元。

在抓好抚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建设的同时,秦皇岛市还积极谋划新一批抽水蓄能项目。全力推动抚宁抽水蓄能电站120万千瓦二期项目、抚宁龙云谷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青龙花果山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青龙冰沟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及国家重点实施项目计划。

同样作为新能源重点项目,山海关海上风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22亿元,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拟分两期工程开发建设。秦皇岛市发改委正在全力加快推动项目开发建设,积极协调推进山海关海上风电一期500兆瓦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加快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秦皇岛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光伏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促进项目尽快投资落地。同时,做好县区电网升级和光伏项目电网配套改造,协助青龙满族自治县力争将该县电网提档升级项目列入冀北电网建设规划;督导海港区、山海关区发改局研究编制所辖区域配套电网改造方案。积极组织开展秦皇岛市2022年风电光伏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拟申报风电光伏项目34个,总容量358.625万千瓦。(记者 张辉)

关键词:发电,重点项目,光伏发电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