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人居环境好 群众心里美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徐道树
2022-12-24 10:47:00
分享:

“我们村的环境可一点不比城里差,环境好、空气好,心情自然舒畅。”说起村里的环境,海港区东港镇孙家庄村村民果亚男挺高兴,“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的素质也都跟着提高了,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可在乎了。”

据孙家庄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分成五个大网格,村“两委”明确责任,分管到户。此外,村里还成立由59名党员组成的“红色义工”志愿服务队,成立周四为“义务劳动日”制度。十年来,服务队每周四对村内大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清扫,在全村营造人人参与、党群共治的良好村治氛围。

为形成“人人动手清洁家园”良好村治环境,海港区农业农村局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逐步实现群众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转变。据了解,目前,全区自发参与村庄清洁活动累计达3.9万人次,清理家庭院落3.1万座,整治死角死面787处,清理垃圾近11.4万立方米。

石门寨镇下平山村,一座座农家小院整齐有序,挨户新装的双瓮式厕所漂亮、实用。“这厕所经过这么一改,干净卫生又方便,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大提高。”看着新改的厕所,村民张莲喜不自禁。今年9月,区农业农村局人居办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组成7个工作组对全区农村户厕问题进行摸排整改验收,共涉及262个农业村的6.5万多户,列入改造农村户厕2.5万余座。完成问题厕所整改3683座。

村路干净、小院整洁、路灯整齐排列……就在几个月前,雨天的驻操营镇半壁山村道路还是一片泥泞。“以前赶上雨雪天,道路泥泞、坑洼不平,现在路平了,心顺了。”看着新路,村民李帮柱很知足。今年国庆节后,区农业农村局和驻操营镇便着手半壁山村路面硬化施工,完成村内道路硬化面积约8000平方米,村民出行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了解,今年,海港区打造6个省级美丽乡村已全部完成创建任务,累计投入3000万元,实现农户通电率、村内主街巷道硬化率、户厕整改率、清洁能源覆盖率和主要街道路灯安装率均达到100%。

今年以来,海港区农业农村局制定“规划先行、片区引领、项目推进、群众参与”的原则,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全区人居环境由“治”到“美”。海港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志刚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村庄和地域特点的工作思路,坚持“一村一方案”,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记者 徐道树)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