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十项政策措施助力外贸企业跨境出海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武佩剑
2023-01-24 10:10:00
分享:

  2022年,秦皇岛关东针织有限公司从市贸促会获得了66份签发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总货值达到531.66万美元,可为该企业产品在日本减免关税6.6万美元。秦皇岛关东针织有限公司生产的商品全部销往日本,凭着RCEP原产地证,企业的出口产品在进口国当地市场的竞争力大大增强。

  优质高效办理出证认证业务,这是2022年市贸促会推出的服务外贸企业十项政策措施之一。服务外贸企业十项政策措施实施后,对推动我市外贸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市贸促会承担着为我市外贸出口企业签发原产地证的业务,2022年,共签发一般原产地证1353份,同比增长7.37%;签发优惠原产地证768份,同比增长44.63%;代办领事认证60份;代办证明书166份,同比增长34.96%。为优化营商环境,市贸促会执行企业出证认证代办业务及涉外经济贸易争议调解暂免收费,全年为外贸企业减免收费2.71万元。此外,市贸促会还推行自主打印证书服务,网上审核通过后企业在办公室即可打印出证书,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去年,市贸促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契机,通过线上视频课堂、线下专题业务培训、下厂发放宣传册、赴企业专题讲解等形式,帮助企业了解RCEP带来的关税减免和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优化、累积规则等方面政策和机遇,尽享自贸红利。

  2022年,市贸促会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68份,货值金额达535.57万美元,可为我市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6.7万美元。

  建立涉外律师轮值服务制度,帮助外贸企业解决涉外法律纠纷。去年,市贸促会从省、市律师人才库中遴选具有丰富涉外法律服务经验的优秀律师和公证专家,组建了涉外法律服务专家库,由首席涉外法律服务专家开展轮流值班,为全市外贸企业提供海外经营、国际贸易、知识产权布局、合规管控风险等精准涉外法律服务。2022年,已经开展了3期轮值,共为16家企业现场解答问题35个。

  创新会展服务模式,激发会展经济活力。去年,市贸促会组织了“河北出口商品香港线上展览”“2022秦皇岛市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RCEP国家专场”等系列“云展会”,集中展示我市1000余种特色优质产品,组织我市55家外贸企业和150家境外采购商开展4批次12轮165场“一对一”线上精准对接,康泰医学等企业分别与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外企业签订443.79万美元购销协议。

  加强招商引资和对接交流,依托联络广泛的优势,市贸促会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2中国(深圳)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中国(河北)—阿联酋产业对接交流会”“2022年河北省—韩国忠清南道交流合作对接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助力企业多元化开拓国内外市场。利用“投资中国”平台,发布招商引资项目56项,促成年产2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活性石墨粉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

  去年,市贸促会率先在河北省贸促系统启动开展标准化工作,推动我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参与编写的《卓越服务良好实践转化为标准指南》团体标准,在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市参与“卓越服务良好实践领域”标准化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记者 高扬)

关键词:外贸,秦皇岛,政策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