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3-03-03 11:22: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现有职工106人,其中女性65人。主要负责秦皇岛市日常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处置、卫生检测监测等工作,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旅游旺季卫生防疫保障和新发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多次获得省市嘉奖。工作中,女职工们用勤奋与坚守、无畏与奉献,为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忘我投入,担当作为。

贡献巾帼力量,展现疾控风采。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女职工们是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冲在防疫一线,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有50余名女职工支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石家庄、唐山、廊坊等地抗击疫情工作。多名女职工表现突出,获得省市奖励。

特别是在采集海河水及污水、海水产品、食品等外环境标本时,女职工们不畏可能带菌的环境,和男同事一起采集标本,开展流脑健康人群带菌调查。对全市艾滋病病例报告、哨点监测、高危人群行为干预、美沙酮、抗病毒治疗等数据信息质量开展了评估,顺利完成了国家级确证实验室艾滋病、梅毒、丙肝等考核项目。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注重对女职工培养,推动科研创新,副高以上职称中女性占比达63%。她们参加了国家、省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新冠核酸检测室间比对工作;参加了国家地方病控制中心组织的水碘、盐碘、尿碘、水氟、尿氟能力验证;参加了全国地方病防治机构实验室氟测定质控考核。完成了省疾控中心组织的新冠监测网络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考核、碘缺乏病实验室质量控制考核、河北区域网络实验室致病菌识别网的盲样考核、病毒所考核。

发挥女性健康宣教主体作用,在全国率先进行控烟立法,建成全国首个无烟海滩城市。推进营养健康宣教,通过多形式累计开展主题活动44场次,百余家单位共同参与,受众达39.2万余人。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新媒体、户外大屏、公共交通工具等媒介,打造十三位一体多元化健康传播模式。指导北戴河区完成了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小革命引领大健康”的创建工作,案例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级党建引领慢性病防控案例精选”。

同时,在建设生物安全实验室、全市市政供水的水质监测、指导海港区石门寨建设尘肺病康复站等工作中,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女职工们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关键词: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疾控中心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