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这位红色收藏品爱好者,30多年,收集近10万件……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徐道树
2023-03-09 11:10:47
分享:

《我跟红军过草地》《红日》《狼牙山五壮士》《鸡毛信》《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等连环画1万多册,品相完好的血压计、老报纸、宣传海报……据秦皇岛市海港区恒大城小区的收藏爱好者马爱国介绍,他三十多年来收集各类藏品近10万件,很多都是红色题材。

近日,记者来到马爱国的家中,客厅、卧室、阳台,甚至厨房都堆放和摆满各种书籍、画册等藏品,看起来这个家还真有点“乱!”“知道这个军绿色的长方形木头盒是干啥的吗?这是个血压计,应该是二战时期的。”马爱国小心翼翼打开盒子向记者介绍道:“你看,血压计阻塞袖带、充气泵都完好无损,是十多年前花4000多块钱从江西南昌的一位藏友手中买到的;这张1949年4月21日发布的繁体竖写‘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见证了革命战争年代的辉煌历史。”在他大量藏品中,有泛黄、折痕明显,散发着淡淡霉味的老《人民日报》《晋察冀日报》、老照片等等。

军绿色血压仪。

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

“柜子里这几大摞连环画都熟悉吧?有《铁道游击队》《白求恩在中国》《狼牙山五壮士》《白毛女》《岳飞传》《西游记》等。这些图文并茂的小人书是我们小时候最受欢迎的课外读物,如今渐渐成了热门收藏品类。”马爱国说,连环画是他收藏的主要门类,有1万多册。

马爱国收藏的连环画有1万多册。

马爱国收藏的连环画和老报纸。

54岁的马爱国从小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熏陶,对收藏有着浓厚的情结。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因工作关系常年天南海北跑的他,为收藏提供了便利条件。据他介绍,在他的藏品中,重点以红色题材收藏为主,涉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军史、党史系列书籍;各种纪念章、军功章甚至各个朝代的古铜钱。在闲暇时,自己还编写美篇200多期介绍各类藏品,“就是为了传播红色文化。”马爱国说。(记者 徐道树)

马爱国介绍藏品。

关键词:收藏品,老物件,连环画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