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发布2023年“3·15”消费警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3-03-14 16:37:00
分享:

秦皇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秦皇岛市2023年“3·15”消费警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佩剑)3月14日,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秦皇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秦皇岛市2023年3·15消费警示。

  警示一:卡消费要当心,口头承诺莫轻信

  办卡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似乎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背后存在较大的风险。为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办卡消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办卡要理性。办卡消费应当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时间安排和经济承受能力进行选择,不要被商家的优惠折扣所诱惑,不要一次性存入较大金额,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

  二、选择好商家。办卡前要考察经营者的信誉和经营状况,务必选择证照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经营者。一些经营规模较小、开业时间短甚至尚未正式营业的商家应慎重选择。

  三、签订书面协议。办卡消费时,要详细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优惠幅度、退款条件等细节,务必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商家和消费者的权利义务,不可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四、注意消费时效。办卡时,要仔细查看是否有消费期限,注意卡上是否有类似“本卡一经售出不予退款”“过期作废余额不退”等“霸王条款”,要勇于对“霸王条款”说不。 

  五、索要消费凭证。要主动和经营者索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出现侵权行为,应凭借发票或收款收据、合同、协议等书面材料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警示二:医疗美容需资质 谨慎消费防风险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许多爱美的消费者,希望通过医疗美容达到“改头换面”的美丽效果。但不少消费者盲目地选择不具有执业资格的美容院做医疗美容,花费了大量金钱和精力,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为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医疗美容需要资质,消费前要做好功课,以防上当受骗。

  一、弄清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的区别。生活美容院违规开展医疗美容项目早已不是一件稀奇事,不少消费者糊里糊涂被坑骗。所以,求美者必须搞清楚两者的区别再做选择。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它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生活美容是指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所进行的诸如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保健性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

  二、注意查验医疗美容资质。医疗美容是一种医疗行为,在消费前,应认真查看其是否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否核准了医疗美容服务项目。同时,还要了解美容医生是否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信息,证照齐全方可开展执业活动。

  三、谨慎选择医疗美容。医疗美容项目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存在一定的风险,若操作失误或不规范都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后果。消费者对美容效果要有合理预期,不可轻信医疗美容机构的“画饼”宣传,要树立风险意识,谨慎“动刀”,一旦手术失败,一般很难补救,会带来后果严重。

  四、注意留存消费凭证。在接受医疗美容前,要签订医疗美容协议,明确医疗美容项目、方式、费用、约定等。注意保存好相关证据,如发票、术前术后照片、合同约定、医师签字单据等,如果遇到权益受损,可向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警示三:购买汽车擦亮眼,读懂“三包”好维权

  汽车消费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其中商家有意逃避三包责任问题尤为突出。2022年1月1日起,新版《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正式施行,新版“三包”与旧版比较有哪些化?购买汽时哪些情形下可以享受退换货?因“三包”原因退换货造成的损失又该由谁承担?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买车前读懂新“三包”,日后好维权。

  一、增加了重大质量问题七日内退换车的规定。新版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可免费退换车。同时,增加了向消费者赔偿退换车损失的规定。如车辆登记费用、销售者收取的扣除相应折旧后的加装、装饰费用;销售者向消费者收取的相关服务费用。

  二、延长了有效期,降低了“三包”门槛。新规定将汽车三包有效期,从“开票之日起60日内或里程3000公里内(先到为准)”,延长至“不得低于2年或里程50000公里内”。同时规定保修期不得低于3年或里程60000公里。新规还将三包有效期内,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或整车累计修理超过35日予以换车的限定条件,分别减少为4次和30日。这一增一减,更利于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三、退换车“使用补偿”系数调低。新规还明确:因质量问题退车,消费者需向商家支付一定补偿,具体计算公式为:补偿费=车价款(元)×行驶里程(公里)/1000(公里)×n。其中补偿系数n,从原先的0.5%~0.8%调整为“不得高于0.5%”。

  四、叫停了“强制保养”。新版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修理者等经营者,不得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对家用汽车产品进行维护、保养的企业,并将其作为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的理由。其中第三十条还规定: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所有权发生转移的,不管是因买卖过户还是其他情况过户,三包凭证应当随车转移,三包责任不因家用汽车产品所有权的转移而改变。

  五、扩大了“三包”范围。新版三包将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并对家用皮卡车实施三包,将显著激发市场对电动车和皮卡的消费热情。此外,用于汽车污染控制的装置也被纳入三包范畴。

  警示四:家庭装修要仔细,谨防合同藏“猫腻”

  近年来,家庭装修投诉量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因装修合同引发的消费纠纷最为突出。为此,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家庭装修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择商家要谨慎。装修前要详细了解家装公司的基本情况、行业口碑、专业实力、施工质量和售后服务,尽量做到“货比三家”,优先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口碑好、服务诚信规范的家装公司,对规模较小、开业时间短、信誉不了解的家装企业,要慎之又慎。

  二、面对低价要理性。一些家装公司通常会抓住消费者心理特点,以“最低价”“员工价”“内部价”“返现价”“全包价”等内容进行广告宣传,千万不要受低价宣传的诱惑,一定要详细了解经营者服务项目和内容,明确相关金额,不要轻易相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三、审阅合同要仔细。装修前一定要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服务项目、材料、价款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谨防家装公司合同外增项加价。杜绝出现歧义和模糊不清的合同条款,对合同条款有争议及时提出,切忌草率签字,避免在合同生效后产生纠纷。在装修过程中,如遇合同事项变更时,应尽可能与装修单位签订书面的补充协议。

  四、谨防预付定金陷阱。一些装修公司以较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签订定金协议,协议中不约定装修价格、材质、规格、装修效果、装修期限等重要信息,等协议签订后,擅自涨价不守信用。因此,消费者应先查看合同具体条款及内容是否公平合理,确认合同条款无问题签字后再交付定金。对于在装修设计环节要求消费者交纳定金的,尤其要小心,谨防装修公司以不履约为由拒不退还定金。

  五、认真仔细检查验收。装修结束后,要从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仔细检查验收,对因经营者原因需要返工、重做的,应当免费返工、重做,并赔偿相关损失。要注意保留相关凭证,如果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警示五:宠物很可爱,消费多留心

  宠物给人们日常生活增添不少乐趣,但宠物市场相应法律法规的管理和约束尚不健全,宠物不像其他消费品那样有明确、规范的质量标准,违约责任难确定,宠物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为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宠物时要多留心观察,以防遭遇维权难。

  一、选择正规途径购买宠物。当前宠物交易越来越流行,也有不少宠物店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宣传销售。消费者购买宠物应到正规、有资质、信誉好的宠物经营场所购买。如果选择网购,应当了解相关评价,清楚了解对方的地址、经营资质等相关信息。不建议通过网络途径购买价格较高的宠物,避免出现宣传与实际不符而经济受损。

  二、索要免疫证明慎重购买。在选择宠物时,最好提前向专业人士咨询了解相关知识,避免购买到病宠。同时,购买前应检查宠物的检疫证明,购买后要给宠物做传染病化验。建议消费者能事先和商家约定给宠物做检验事项,有问题由宠物销售方承担责任。

  三、签订购买或者服务协议。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或接受服务时与商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注明宠物的品种等相关信息,特别是能明确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宠物出现传染病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未签订协议,也可通过录音等方式让卖方作出口头保障约定,比如宠物刚买回来生病或死亡后该如何界定双方的责任等。

  四、留存好凭证及时维权。购买宠物时,要注意向店家索要相关消费凭证,包括双方签定的协议。如果宠物生病去宠物医院治病,要根据双方签定协议条款,保留好医院诊断书,以便日后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消费,315,警示,发布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