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弘扬长城精神 留住历史根脉 秦皇岛市召开长城保护座谈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3-03-21 16:12:00
分享:

座谈会现场。通讯员 李玉双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1日讯(记者 张琦)3月21日,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弘扬长城精神 留住历史根脉”长城保护座谈会,邀请各长城保护相关单位、部门和行业工作人员座谈交流,为长城保护贡献智慧和力量。

秦皇岛市长城资源丰富,境内明长城全长223.1公里,拥有入海长城、山地长城、平原长城、河道长城等多形态长城资源,沿线拥有26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28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2年6月30日,秦皇岛市成立了全国首家“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专门审理秦皇岛全市辖区范围内涉长城案件,保护长城资源和长城文化。法庭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77件,已办结68件。案件类型主要包括山海关古城不动产权属、侵害长城本体损害赔偿纠纷、山海关古城风貌整治提升工程合同纠纷及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非诉执行等。

长城文化保护法庭的成立在全国开创了长城司法保护的先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其作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典型案例写入法院工作报告,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的长城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机制被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莉在座谈会上讲话。通讯员 李玉双 摄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莉在座谈会上表示,在去年进行探索的基础上,秦皇岛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深化长城司法保护。今年是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基础建设年”,全市两级法院要抓紧推进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培育典型案例,加大媒体宣传力度,通过各种途径扩大秦皇岛长城保护的影响力。构建以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为核心的跨域管辖的沟通联络机制、立审执宣一体化司法运行机制、系统保护的内外联动机制等制度机制,加强与相关县区法院、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动协作,对相关案件进行事先指导。推进长城资源和长城文化保护从司法实务向理论研究的升华,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共同提升。

张莉希望,努力凝聚起各方力量,持续提高全社会的长城保护意识,唤起全社会保护长城文物、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的共识,不断推进长城资源和长城文化高质量保护。

关键词:长城保护,法院,座谈会,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