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张秋妮:不言春作苦 只为桃李更芬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3-03-26 16:33: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张秋妮,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校长,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是全国名校长,河北省特级教师、骨干校长,教育部领航工程及河北省张秋妮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质量兴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工作三十四年,从班主任、教务主任再到副校长、校长,张秋妮始终践行了教育界“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的共识。工作中,她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是师生学习的楷模。“好的领导,不仅要善于用语言打动人,更重要的是要用行动感召人。”这是张秋妮最喜欢说的一句话,而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这句话的作用。虽然当校长17年了,但张秋妮始终没有放弃一线教学,除了每周定期给孩子们上课,还会听老师讲新课,通过课堂教学改革,解决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教育科研是教学质量的第一生产力,我们遇到各种问题,需要不断去实践、反思、总结、提炼,然后再指导实践。”

从2016年起,张秋妮开始带领全校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构建生态高效课堂,致力于重建课堂教育理念、教学文化、教学方式和教学生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校长经常和我们一起磨课,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学生作业,精细到上课要讲的每句话,力求课堂教学激发、点燃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把知识学懂、学通,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建设路小学赵悦老师说。如今,课堂是否生态、高效,已成为学校每一位教师评价自己教学的重要指标。

英语课上,孩子们声情并茂地给影片配音,个性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数学课堂里,学生走上讲台当起“小老师”,思路清晰地给同学们讲数学题;语文阅读课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深入思考,感悟人生道理……不断深入课堂教学改革让教育回归本真,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师生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建设路小学也逐渐成为师生快乐成长的家园,成为秦皇岛教育的名片和标杆,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示范校荣誉称号。

活动育人,为学生成长奠基

艺术、手工、体育、篆刻、戏曲……建设路小学的校本课程丰富多彩,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自由选择学习。作为一校之长,在培养孩子方面,张秋妮非常看重的是学生素质培养。“我想我最看重的,是希望通过小学6年的教育,送给孩子一生受益的品质。”建设路小学在开展任何一项教育活动时,都会着重培养学生的认识和行为,再透过这样的认识系统和行为系统,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品质。举例来说,比如在学业方面,不仅关注学习成绩,更关注学习成绩背后学生拥有哪些宝贵的学习品质,使其终身受益。比如在运动方面,不仅关注学生运动技能的习得或者体质的提高,更关注学生在运动过程中所拥有的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张秋妮说,课程设置要着眼于学生个体认识的独特性,帮助孩子扬长补短,在他们擅长的、感兴趣的领域更好地发展。

每学期结束后,张秋妮还会把全体老师聚在一起,以谈心的方式,让大家说说各自工作上遇到的问题或心得,并逐一指导。用她的话说,老师们聚在一起,把好的方法加以肯定,把难题解决,这样学生才能拥有一个更好的课堂。

张秋妮常对老师们说,教师,就是成就人的行业;美美与共,才是教育向纵深、优质、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生态。为此,她用心竭力地扶持着身边的每一位老师走向更高、更优、更适合的发展平台。

温柔、感性,是全校师生的大家长

建设路小学是一所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学校,作为学校校长,张秋妮还肩负起大家长的担子。学生生病了,她会详细询问病情,帮助其安排老师把落下的课程补上;老师们家里有困难了,她会倾尽全力帮忙分担。作为校长,她总想老师之所想,急老师之所急,无论哪个老师遇到困难她都会倾力相助。

特殊时期,张秋妮每天都会在网上检查课堂情况,她发现很多老师都带病坚持工作,心里特别着急。于是,她立刻写了一封信发到学校的微信群里,给老师们鼓劲、加油。

亲爱的老师们:

自上周以来,有不少老师发起了高烧,每每有老师发微信或打电话和我说自己的身体情况并担心线上教学时,我都心疼不已!

在心疼老师们的同时,我又时时被你们感动着。感动于每一位老师的眼里、心里都是学生。有的老师高烧38.7度还在直播间上课,有的老师哑得都听不出她原有的声音,有的老师发着烧眼睛疼得睁不开却依然举着手机线上看管学生……

这就是我们建设路小学的老师,你们是最平凡的人,也是最伟大的人、最可爱的人!虽然你们大多都没有师德标兵和师德楷模的证书,但在校长心里,你们都是当之无愧的师德楷模!

校长发自内心地想为大家做点什么,你们的病校长替代不了,但校长可以给大家做好服务工作。目前校长身体健康,哪位老师缺医少药或者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不足都可以私信校长,校长尽可能为大家做好服务!

张秋妮就是这样,总是从每一个生活的细节上去感动老师,把每一位老师的困难看在眼里,从实际出发,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关心学校里的每一个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张秋妮告诉记者,老师信服学校,学生信服老师,这才是校园该有的氛围。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不应该只是管,而是应带着感情,去沟通、理解,达成共识,让大家心悦诚服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们的老师都特别可爱”,采访中,张秋妮总是不断表扬。在她的心中,始终认为,校长是为老师服务的,老师是为学生服务的,这样一个学校才更完美,才能在学习质量上更上一层楼!正是这种坚持、执着,让建设路小学从她任职校长以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校办学理念新,学生发展全,教育教学质量高,赢得了家长、社会及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以人为本,给孩子们充分的发展空间

每天早上,张秋妮都会在学校门口笑容满面地迎接每一个孩子走进校园,这是她多年来的习惯。其实,她的腿曾受过伤,半月板严重受损,总是发麻或疼痛。可是她每天早上五点半就从家出发去治疗,然后准时来到学校,只为师生走进校园能第一时间见到她。

张秋妮经常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凡是要求班子成员和教职工遵守、执行的规章制度,她自己首先遵守、执行;凡是要求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做到的工作,她带头做好。在学校教师紧缺的情况下,她率先垂范,担任教学任务,坚持利用午休和晚上的时间给学生辅导功课……正是在她这种勤奋务实、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的感召下,全校形成了一支作风优良、教学扎实、爱生如子、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

为了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建设路小学还会不定期地组织家长们学习。通过举办家长会,张秋妮发现,大部分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分数”。她觉得,这既是家长对孩子们的期望,也是一种束缚。她觉得,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应成为生命的全部。

“我们不能把学习当成培养孩子的全部!我始终认为,应培养孩子拥有幸福的能力,包括他发现幸福、创造幸福、享受幸福的能力。”张秋妮总是语重心长地对老师和家长说,家长不要“越俎代庖”,要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自主学习和生活。但是,在这个时候,建议家长朋友们给孩子一个试错和探索的空间,无论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这一体验对孩子的认识和探索非常重要,对其未来独立生活非常重要。

如今的建设路小学,各方面都名列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张秋妮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作为突破口,进行大胆实践,带出一批好老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实现建设路小学的跨越式发展。34载的教育春秋里,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心、用情、用智慧,书写着人生进取的奋斗乐章;用青年干部和老师们的干劲、热情、韧劲带领学校不断超越,办学成绩突出,办学特色鲜明,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喜爱,赢得了学校教师和社会各界的尊重!

看到如今学校面貌一天天变化,张秋妮的内心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在老师和孩子们眼中,她是“全能型人才”,是“超人”,可私下里她总笑着说,“哪是什么全能型人才,我就是热爱这份事业,因为热爱,才全力以赴。”

关键词:教师,育人,教育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