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燕山大学:当唯美壁画“遇上”国之重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丛楠 高静
2023-03-28 16:22:13
分享:

燕山大学“我眼中的国之重器”壁画绘制体验活动现场。燕山大学校史馆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政 通讯员 丛楠 高静)拓印、勾线、临摹、染色……师生们围坐在一起,将“国之重器”万吨水压机绘制成壁画作品。3月25日至26日,“我眼中的国之重器”壁画绘制体验活动在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成功举办,共吸引了50余名师生踊跃参与。

作为燕山大学第二届校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亲手描绘万吨水压机壁画的实践体验,丰富校史教育的载体形式,激发师生传承传统文化的兴趣,加深对校史的认知与热爱。

活动现场,师生们认真绘制壁画作品。燕山大学校史馆 供图

活动现场,师生们认真绘制壁画作品。燕山大学校史馆 供图

多年来,万吨水压机、C919 大飞机、FAST 天眼、北斗导航系统、中国空间站、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无不闪耀着燕山大学人的智慧,体现着燕山大学人“匠心为国铸重器,矢志不移育英才”的初心使命,凝结着燕山大学人积极服务国家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力量。

活动中,“时光印记”的祝强老师、机械工程学院的赵石岩老师分别为体验者们讲解了敦煌壁画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万吨水压机设计制造的发展历程及贡献。师生们一笔一画、用心用情绘制了自己眼中的国之重器,尽管色彩不同、画风各异,但大家共同感悟到古人艺术创作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以及燕山大学人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师生们绘制的壁画作品。燕山大学校史馆 供图

师生们绘制的壁画作品。燕山大学校史馆 供图

师生们绘制的壁画作品。燕山大学校史馆 供图

“大国重器与人文艺术的双向奔赴,为科研成果增添了文化气息与色彩,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学习视角和体验方式。”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贾洋激动地说。

活动主办方郭沛老师表示,“活动将美育教育与校史教育创新融合,是一场唯美壁画艺术与强劲机械力量相互碰撞的文化之旅,是学校坚持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

下一步,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校史文化节”这一文化品牌,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燕山大学“多域沉浸式”文化育人场景,充分发挥“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传承文化、启迪未来”作用,有效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燕山大学,壁画,文化,绘制,唯美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