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3-04-27 11:32: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7日讯(记者 张琦)4月27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韩立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就《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新闻发布会。很高兴邀请到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超,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李化兴,市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庭庭长韩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先请杨院长介绍情况。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超: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一直以来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以来,秦皇岛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不断完善行政审判机制建设,延伸审判职能,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社会治理、改善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法院行政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为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市法院撰写了《2022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对2022年行政审判工作的整体情况、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进行了总结分析。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秦皇岛市法院2022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

2022年,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通过五个加强,促进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思想建设,指引行政司法实践。一是深化理论修养,铸牢思想根基。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团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以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行政审判。二是坚持党委领导,服务中心大局。对涉及重大、敏感案件,预判风险,及时提请院党组研判,统筹一盘棋进行化解。三是健全学法机制,树牢法治思维。定期学习新颁布的法律和司法解释,随机探讨疑难复杂问题,把法治思维根植在脑海里,运用在工作中,以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四是培育为民情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始终坚守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法理交融,下大力化解行政相对人急难愁盼案件,依据事实在法律框架内尽最大可能保护其合法权益。

(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行政审判工作质效。积极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实现快慢分道,简案快审,难案精办。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提高裁判文书质量,规范裁判文书上网。2022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审结率110.91%,其中,一审案件审结率118.64%,同比上升34.90%;二审案件审结率100.84 %,同比上升4.81%。(因结案中包含上年收案今年审结的案件数,故结案率存在超过100%情况)平均结案周期缩短至70.2天。针对类型化纠纷,积极探索标准诉讼、示范裁判,实现裁判一案、指导一类、规范一片。

(三)加强联动机制建设,多元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全市两级法院实质化解行政争议183件。一是贯彻落实《秦皇岛市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实施办法》。加强行政化解工作,推进行政诉讼与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非诉解纷方式的分流对接,实现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多方联动,形成化解纠纷合力。全市法院与司法局、住建局、人社局等行政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搭建信息互通平台,研究疑难问题,共同推进依法行政。三是关口前移,强化纠纷源头治理。对在审判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通过走访指导、司法建议等形式,对执法单位加强指导,让行政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减少当事人诉累。

(四)加强司法建议规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一是做到时间常态化,对行政审判中发现的执法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进行分析梳理;二是做到主体广泛化,被建议的机关不局限于被诉行政机关及上级机关,更扩展到本级和上级的政府、纪委监委等,起到更广泛的监督作用;三是做到建议精准化,特别是针对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具体环节,及时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提示建议,为我市经济稳健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全市两级法院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45件。收到司法建议的行政机关都高度重视,给予了高质量回复。

(五)加强以庭释法,规范行政执法。2022年市法院建立行政案件公开庭审机制,视案情组织公开庭审,与市司法局联动,邀请部分行政机关人员旁听庭审,以庭代训,以庭促督,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促进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的提高,取得良好效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提升行政审判质效、全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力助推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作出新的贡献,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秦皇岛篇章描绘美好的司法图景!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韩立军:

谢谢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请各位举手示意。

1.记者:请问《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有哪些主要内容?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韩颖:

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对2022年行政案件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第二部分详细总结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的主要举措,第三部分对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汇总,第四部分对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建议。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主要内容。

2022年我市行政案件基本情况是,总体行政案件收案总量大幅下降,同比下降28.01%。全市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主要有行政协议、行政征收或征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强制执行,工伤行政管理,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赔偿,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登记,行政补偿等类型。通过对2022年度行政案件审理情况进行分析,案件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行政案件收案总量大幅减少。排除疫情影响因素外,表明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逐步提升,行政执法相对人认可度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量下降,这表明行政机关在严格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程序执法方面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三是行政纠纷案件类型各异,行政相对人诉求趋于多元;四是非诉执行案件数量大幅下降,准予执行案件占比较大,这也说明行政机关执法规范性在不断增强。五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继续上升,为人民法院更好履行行政审判职能创造了良好环境。

同时,我院通过对行政案件审理工作的总结,归纳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们从司法角度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行政争议诉源治理,积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争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减少行政争议;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强化执法过程公正,在行政执法中既坚持实体公正,也注重程序公正;三是进一步强化释法明理,在政策法规方面、行业管理细节方面加强劝导和宣传力度,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四是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不断强化营商环境的优化,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五是进一步强化专业能力培训,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执法队伍。

以上就是2022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的主要内容。谢谢!

2.记者:请问秦皇岛市司法局关于行政应诉工作有哪些做法?下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秦皇岛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李化兴: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行政应诉对加强和改进行政管理工作,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司法局是行政应诉的协调监督部门。回顾全年行政应诉工作,有四个“关键词”:

一是“强基础”。严格落实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要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把好“决策关”。加强执法培训,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程序,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把好“行为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复议监督等行政监督职能,把好“监督关”。我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逐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强复议”。行政复议作为政府系统内部重要的层级监督制度,具有化解行政争议公正、高效、便民的特点。2022年,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调整机构编制,严格落实“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复议机关”的总体要求,实现了行政复议“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同时,结合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体系,畅通复议受理渠道,推行“线上+线下”受理模式,优化办案程序,推进繁简分流,提高行政复议质效,强化复议纠错和调解,着力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三是“强应诉”。2022年,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按季度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通报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将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纳入全市依法治市考核,出庭应诉率持续上升。四是“强化解”。坚持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在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平台的作用,积极协助法院做好诉前、诉中的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源头解决矛盾纠纷,促进息诉和解,案结事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推行行政调解全流程覆盖,追根溯源,以案释法,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握手言和”案件数量持续上升。

下一步,为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复议职能,提升自我纠错能力。以加强工作保障、提高办案效能、规范案件办理流程为重点,围绕制度建设创新、服务保障到位、案件办理质效提升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扩大行政复议“知名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认可度”,让更多的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以高效复议促进诉讼减少,努力让行政复议收案量“升上来”,让行政诉讼收案量“降下去”,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纠纷诉源治理,推动争议实质化解。深化府院联动,加强部门协调,完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行政调解、行政裁决等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关口前移,建立行政争议预警制度,推行行政复议受理前调解制度,强化纠纷源头治理,推动更多行政争议止于未发、化于诉前。三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狠抓责任落实,着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特别是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等应当出庭的八类案件,确保“告官见官,应出尽出”;着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质效,充分发挥行政负责人在出庭应诉中释法说理、化解纠纷作用,做到出庭出声出效果。

谢谢大家!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韩立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关键词:法院,审判,纠纷,白皮书,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