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青春奋斗正当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薪火传精神 青春助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3-05-03 08:45:00
分享:

“红色薪火”理论宣讲团坚定信念,“青春助振兴”志愿服务团实践赋能。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参与度最高的是校团委成立的这两个社团。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普通高等学校,有各级团组织777个,团员16379人。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我们紧紧围绕‘育青年、促发展、搭平台、担使命’工作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团,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打造了‘一头雁、一阵地、一载体、多矩阵’的思想引领特色工作体系和‘青春助振兴’专项支农志愿服务项目。”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书记邵东蕊说。

“红色薪火”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宣讲现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供图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组织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2020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成立“红色薪火”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每年选拔40余名信念坚定、理论扎实的优秀学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供指导,把党的创新理论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

“我们在学校讲红色文化,回家后给老乡们讲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每次都会收获热烈的掌声,能受到认可是因为这些改变实实在在发生在大家身边。”这是“红色薪火”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十佳宣讲员”王超越的真实体会。

目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已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600余场次,培养宣讲大学生100多名。他们就像思想引领的头雁,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青年学生身边,把党的方针政策讲到田间地头。

“青春助振兴”志愿服务团成员为农民讲解农技知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供图

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是一所以农科专业见长的院校,为了引导学生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青春力量,2021年9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组建大学生“青春助振兴”志愿服务团,通过建立云帮扶模式,搭建起“大学生志愿者+科技特派员+农民”的互助交流平台。

“青春助振兴”志愿服务团每年有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志愿者建立乡村服务帮扶群,定期整理农技专业科普知识、技术应用案例,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帮扶群内发布。同时,收集农民在种植养殖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在学校科技特派员的专业指导下给予及时解答,为农民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服务。

截至目前,“青春助振兴”志愿服务团建立帮扶群2300余个,服务覆盖河北、福建、江西、安徽、黑龙江等24个省份,解决农业技术问题550余个,服务农民6.8万余人次。

“志愿者们定期发给我们宣传科普知识、技术视频材料,在我培育果树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希望活动可以一直开展下去!”一位沧州市任丘的农民在帮扶群内说出了所有老乡的心声。

五月的校园生机勃勃,五月的花海⽤青春拥抱时代。校史馆内,邵东蕊又给学生们讲起了如何“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看,那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上写满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坚定。

策划:杨日明

监制:杨利光

统筹:王震军

记者:李  琦

摄像:郭  政

后期:郭  政

海报:武佩剑

关键词:团委,青年,红旗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