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丨燕山大学: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来源: 冀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23-05-27 10:0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武佩剑

  “希望双方以本次对接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合作,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近日,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到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围绕聚焦服务河北省生命健康产业,推动校企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等进行调研。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燕山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发挥高校在高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作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共同发展的高校,燕山大学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燕山大学校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五月的校园里,青春活力洋溢,学术气息浓郁。

  在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团队带头人韩树民教授和课题组的学生们正在新能源化工实验室里忙碌着。“我们团队主要研究固态储氢材料,这种材料可用于固态-高压复合储氢装置的填装,也就是将太阳能、风能等发电装置在峰值时段发出的电能以氢的形式储存起来,发电量不足时予以补充,以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可以说氢的存储是实现不同能源间转换的桥梁,对于减少能源浪费、降低碳排放量起到积极作用。”韩树民教授介绍。

韩树民教授课题组成员在新能源化工实验室做实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在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孔祥东教授正与学生们讨论着面向能源结构低碳转型的系统碳排放核算及减排潜力评价研究的相关课题。孔祥东教授团队已在环境生态类顶级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专利5项,并与秦皇岛正时乐公司合作开发了液压风电海水淡化能碳监测系统,未来将有更多研究成果应用在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等诸多领域,助力绿色发电,减少碳排放量。

燕山大学电液传动与控制实验室内,学生们聚精会神听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向基础理论要突破、向基础学科寻创新,燕山大学瞄准“双碳”领域的重要关键技术,围绕绿色燃料制备科学与技术、储能科学与技术和双碳战略与政策法规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燕山大学双碳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资料图

  就在今年4月,燕山大学双碳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双碳研究院融合了7个学院的相关团队和资源,将面向学术前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汇聚全校有效资源,聚焦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促进科研、教育、产业深度融合。”燕山大学双碳研究院副院长谷建民表示。

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携手海港区工商联举办“科技赋能 助企发展”企业沙龙活动。资料图

  “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5月19日下午,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携手海港区工商联举办了“科技赋能 助企发展”企业沙龙活动,校地企三方“面对面”对接交流,切实解决企业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8家参会企业共提出28个涉及技术创新、管理改进或者其他方面的需求点,并与燕大专家教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校企合作领域更加深入、明确。

  “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练就敢担当、真担当的决心和出实招、解难题、求实效的本领,真正在重点领域、在关键时刻展示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风采,一步步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说。

关键词:燕山大学,国家战略,双碳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