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投资7018万元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武佩剑
2023-05-27 09:38:00
分享:

  5月25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截至目前,省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31个小区均已进入施工阶段,中央专项补助资金第一批2335万元、省奖励性资金639万元已全额拨付县区,累计完成投资7018万元。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不断指导县区为每个老旧小区“量身定做”改造计划,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31个老旧小区全部纳入了雨污分流改造,做到应改必改,对海港区改造范围内全部小区进行整套海绵城市系统设计,实现场地良性水文循环。同时,植入“完整社区”理念,结合海绵城市和口袋公园建设,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吸引老住户搬走后又搬回来。

  将落脚点放在提升居民房屋居住品质上。昌黎县、北戴河新区为改造范围内的全部小区进行楼体全保温节能改造。海港区、北戴河区结合楼体散热关键节点和居民意愿,开展楼体两侧山墙节能改造,切实改善改后房屋室内温度,提升了小区居民居住的舒适度,力争将节能改造打造成我市旧改工作的亮点特色。

  海港区、昌黎县还通过设立社区协商共治建设试点,为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积极搭建平台,群众主动参与、共治共建共管热情空前高涨。4月初,昌黎县住建局、镇政府和物业企业举行了“新物业企业进驻”交接仪式,解决了以往老旧小区管理问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大大提升。

  “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就我市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和部分县区改造后续管理工作给予全省通报表扬。”市住建局刘勇说,我们将广泛听取民意,持续以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记者 王东)

关键词:老旧小区,秦皇岛,民生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