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2023年汛期气候预测及气象灾害防御重点”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3-06-06 16:23: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6日讯(记者 张琦)6月6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2023年汛期气候预测及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杜渐: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

欢迎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汛期气候预测及气象灾害防御重点”新闻发布会。很高兴邀请到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友杰,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赵铭,市气象台台长郭鸿鸣,市生态气候中心主任周艳军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有请张友杰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秦皇岛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友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给予气象工作大力支持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关注天气信息、支持气象发展的社会公众表示感谢!

为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落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帮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今年以来的气候状况以及汛期气候预测情况,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谋划了此次发布会。众所周知,秦皇岛受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等因素影响,灾害性天气种类多,发生频率高、致灾性强、灾害损失大。今年以来(截至6月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90.7毫米,较常年同期(86.5毫米)偏多4.3%,较去年同期偏多13.8%。全市平均气温7.0℃,较常年偏高1.1℃,比去年同期偏高1.0℃。全市出现大风天气26站次,较常年偏多9.2站次,比去年偏多7站次。全市出现沙尘23站次,较常年同期(3.8站次)偏多6.1倍,较去年偏多7.7倍,为2003年以来同期最多。

根据最新气象预测,预计今年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在450~570毫米之间,总体较常年(435.7毫米)偏多1~2成,暴雨日数接近常年(2.1天)略偏多;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略偏早,多雨时段主要发生在7月中旬到8月上旬,多雨区位于我市北部山区和南部沿海地区。登陆北上台风影响我市的可能性较大,容易引发大风、暴雨灾害。预计全市夏季平均气温在24~25℃之间,整体接近常年(24.3℃)。阶段性高温主要出现在6月到7月上旬,高温日数接近常年(2.8天)。预计6月我市各县区降水量90~110毫米,接近常年;各县区平均气温22~24℃,较常年偏高0.5~1.0℃。预计7月我市各县区降水量190~26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各县区平均气温24~26℃,接近常年。预计8月我市各县区降水量170~20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各县区平均气温24~26℃,较常年偏高 0.5℃左右。另外,今年汛期冰雹、短时强降水、雷电和大风天气呈现多发趋势,或将给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面对复杂性、突发性和极端性为特点的天气气候背景,市气象局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特别关注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年初以来,全国、全省范围内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已造成了较重灾害损失。汛期我市天气气候异常的征兆明显,尤其是在汛期降水总量偏多的气候背景下,局地短时大风、冰雹、强降水出现的频率会增大,建议社会公众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事件的防范工作。

二是要特别关注汛期降水偏多带来的不利影响,预计今年汛期我市可能会受到台风的影响,降水偏多,盛汛期北部山区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建议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居民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工作,及时按照政府指挥果断采取抗灾避灾行动;城镇居民还要特别注意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提前做好地势低洼地段、地下车库、地下储物间的防水排水准备工作。

三是要特别关注雷电大风多发重发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前期天气和汛期气候预测情况来看,今年强雷电、极端大风发生的概率偏大,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和高空作业企业安全风险大,建议相关单位根据行业特点,深入开展雷电、大风灾害防御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建议社会公众认真学习防雷、防风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切实降低灾害风险。

目前,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自动气象站等观测设备运行正常且备品备件充足;天气预报预警业务系统运行稳定,多项基于新资料、新技术的预报预测工具已投入业务运行;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巩固和扩展,信息发布能力较去年有了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装备装具已完成保养维修和年检验收,全部作业点作业人员已完成培训;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已取消休班休假,全员在岗备勤。总之,我们将尽全力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滚动更新气候预测意见,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气象信息,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真心希望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欢迎各行业和社会公众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防范和应对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更好服务港城发展,造福百姓生活。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杜渐:

感谢张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示意。

1.记者:去年10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的出台,对我市的气象事业发展有什么意义,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又有哪些益处?

秦皇岛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赵铭:

感谢这位记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去年四月,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基于市情贯彻落实国务院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意见面向秦皇岛气象发展现状和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指明了气象事业的发展方向,为气象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意见坚持面向重大发展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科技前沿,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紧紧围绕秦皇岛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定位,从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等六个方面部署秦皇岛气象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是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的总规划、总引领。

对于咱们公众来说,《意见》的发布和深入实施将极大提升气象部门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丰富气象观测手段,强化预报预警技术应用,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天气预报的精准度会越来越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对生产生活的指导性会越来越强,获取气象信息的手段和渠道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对气象服务乃至气象部门的需求会得到越来越高效的响应。总的来讲,气象会越来越友好,越来越体贴。

2.记者:高考期间,秦皇岛地区是否会出现对高考有影响的天气,考生应该如何防范

秦皇岛市气象台台长郭鸿鸣:

感谢这位记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6月7日下午西北部(青龙满族自治县、卢龙县)有雷阵雨或阵雨天气,夜间东部和南部(市辖区、抚宁区、昌黎县)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8日上午有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的短时大风天气;8日下午全市各县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7日到8日的雷雨天气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7日、9日气温略高,各县区最高气温31~35℃;8日各县区最高气温27~30℃。由于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滚动订正高考期间天气预测结果。高考期间多雷雨天气,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以应对强对流天气对电网、交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请广大考生、家长预防可能出现的高温中暑不利天气。最后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密切关注市气象台和各县区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做好防范应对,合理安排出行。也祝各位考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3.记者:即将进入夏收夏种农忙季节,未来天气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秦皇岛市生态气候中心主任周艳军:

当前我市春播工作全部完成,春播作物进入苗期,冬小麦处于灌浆期,果树进入果实膨大期,6月中下旬将迎来小麦收获期,根据最新预测结论,我市6月降水接近常年,气温较常年偏高,总体来看,气象条件较为适宜小麦灌浆、春播作物生长及果树果实膨大,但气温持续走高、雷雨天气增多,仍需加强田间管理,小麦注意防范干热风、烂场雨,果树注意防御冰雹灾害。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滚动更新预报,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开展防雹作业,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杜渐: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也再一次向今天的两位发布人表示感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气候,气象,高考,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