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主题教育凝聚起发展强劲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欣 刘梦雨 刘鑫
2023-12-19 14:49:05
分享: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秦皇岛开发区”)各级党组织不断推进体系化学习,将新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奋力谱写现代化开发区建设新篇章。

秦皇岛开发区紧扣实际,细谋思路,绘制“开发区主题教育思维导图”,梳理主题教育工作链条,按图推进,确保不缺项、不走偏、不变样。围绕主题教育“1+6”框架体系,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清单》《主题教育组织推进工作清单》并狠抓落实。细化分解77项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硬化推进举措,实行“台账式管理”,对标抓质量、对表抓进度。

主题教育开展伊始,秦皇岛开发区各个社区(村)便统筹部署,深刻践行“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这一理念,坚持要学的先学起来、该做的先做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这一工作方针,在坚持原原本本学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拓展党员群众接受教育的方式和渠道,将主题教育与社区党建文化相结合,以社区活动室、绿化带边侧的宣传橱窗、街道主干路口的街头游园为主阵地,通过“三会一课”、文艺汇演、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为党员、群众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

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开展主题教育。近日,船厂路街道下辖的刘马坊、药马坊村和朱马坊村等5个村的主次干道已经修缮完毕,受到群众广泛赞誉。秦皇岛开发区加大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力度,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广大居民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践行初心使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秦皇岛开发区重实践、建新功,从解决推进项目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将“支部建在项目上”推动“党旗迎着项目飘”:推动“组织围着项目建”,针对项目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审批许可等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将包联单位、责任部门、所在乡街、行政村以及投资方、建设单位等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员盯着项目干”,从项目开工到达产,支部党员干部全时段参与项目推进、全方位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全周期保障项目质效。

秦皇岛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创新推出《秦皇岛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极速审批点单表》,按照不同企业的生产工艺特点,由各审批部门集体会诊,制定个性化、点单式的审批组织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制审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企业只需照单抓药、按图索骥,就能实现最优流程和最短时间办理。“针对审批手续办理中遇到的环节多、流程长、时间慢等问题,全力创新审批方式,按照‘必串则串、能并全并’原则,对审批手续进行了全流程、全事项、全要素梳理,最终确定一般工业项目审批通常条件下,必须串联办理事项为8大项,可并联审批事项为34项。”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田小军介绍,对重点项目从立项到投产5大阶段、54个环节,逐一建立台账,实现清单化管理。开发区全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459.54亿元。目前,47个前期项目完成立项,10个项目提前开工;重点建设项目55个,总投资198.15亿元,全部开工建设;完成重点项目要素供给事项100余个,连续三个季度在全市项目建设综合评价中列第一位。(通讯员 陈欣 刘梦雨 刘鑫)

关键词:主题教育,秦皇岛,开发区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