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丨被动式住宅“主动”降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4-02-19 07:41:51
分享:

没有供暖,不用空调,不依靠主动供应的能源就能冬暖夏凉,这就是被动式住宅。在秦皇岛就有居民已经住上了这样的节能住宅,现在室外是-3℃,我们去居民李国良大爷家里看看暖不暖和。

在水一方小区居民李国良大爷介绍说,“我们整个设备都在这,到冬天我就给它调整到23.5℃,夏天我就调到26℃。

李国良说的设备可不是中央空调,而是集供热、供冷、新风、热回收功能为一体的环境机。它能收集照明、做饭、电器散热这些生活中产生的热量,“回馈”给家里,实现恒温恒湿,还能净化空气。

“穿衣戴帽”也是降低能源消耗的绝招。被动房外墙保温层有250毫米厚,相当于铺了层席梦思床垫,是普通住宅的三倍还多。窗户是充氩气的三层玻璃,气密性能好、保温能力强。这样的房子就像一个超级保温瓶,冬天不让屋里的热量出去,夏天不让外面的热量进来。

李国良给记者算了笔账,他以前住的房子和现在面积差不多,现在用环境机取暖,省了统一供暖的4000多元取暖费,但每年的电费基本相同。

河北新闻联播里说,2023年全省降碳产品项目开发核证总规模近700万吨,今年还要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水一方被动房又走在了前列,完成全国首例居住建筑降碳产品技术评估。

经过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排污交易中心组织专家评估,在水一方小区被动式住宅的290户居民入住六年来减排5196吨碳,已经放到碳交易平台上出售,每吨估价70多元,所得收益将直接抵扣居民的物业费。这回李大爷的经济账又得重算啦。

文案:李 琦

配音:李 琦

摄像:郭 政

制作:郭 政

海报:郭 政

关键词:被动式,建筑,降碳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