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项目一线看发展丨秦皇岛:游养结合 银发一族的“诗和远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4-04-11 18:1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李琦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

和煦的春风吹来了渤海湾的天蓝海碧,也为秦皇岛的康养产业注入更多“春意暖流”。

4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接待员小王正在接待第三拨参观客人。“这个房间咱俩住正好,地板是防滑的,卫生间也安装了扶手,摁一下床头的智能家居开关,开灯、拉窗帘这样的小事都不用下床,真想赶快住进来。”来自北京的张阿姨和老伴一边参观一边交流。

2023年6月,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投入运营。

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设置自理型、半护理型、全护理型等各类房间155个、床位310张,可以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老化预防、医养结合、康复护理、5G智慧康养、旅居颐养等全周期、多元化的普惠型健康养老服务与产品。

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为入住老人准备的健康监测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秦皇岛公司负责人、燕山院院长魏晓宇介绍,“开业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接待老人近千人次,其中80%以上都是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燕山院有完善的硬件设备设施和专业的服务团队,有特色的营养膳食服务和匹配老人不同需求的护理服务,还有多元化医疗服务。我们还为老人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如中医理疗、康复、健康体检等。”

北京的行阿姨是这里的新成员,她准备常住下来。“我刚来两个月,但是非常喜欢这里。首先空气好,对我们老年人身体有好处。活动还多,每天带着我们玩,学晕染、做手工。关键是价格还不贵,这样的条件在北京起码得一万多,住这一个月才三千四百块钱。”

护理人员带领入住老人学习剪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可长居可短游,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还推出康养旅居服务,为京津老人“跨城养老”提供新思路。到秦皇岛野生动物园看老虎,到鸽子窝公园看日出,到浅水湾浴场赶海,还有联峰山公园、集发梦想王国等众多旅游景点可以选择。住在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旅居老人可以享受北戴河周边景区的价格优惠,有专业人员陪同,连续玩上半个月也不会重样。仅3月份,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就已经接待了近40名旅居老人。

“未来,我们将依托北戴河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完善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医养、康养等功能设施,逐步构建全方位、全周期、一站式的康养服务体系,疏解京津养老需求,成为京津康养后花园。”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秦皇岛公司负责人、燕山院院长魏晓宇说。

入住老人的房间干净整洁,养老设施齐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康养产业是秦皇岛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秦皇岛市全力打造中国康养名城,借势国家层面13条支持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前沿技术,全面搭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学成果转化平台;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进两院院士等生命健康领域领军创新人才,逐步构筑起坚实的产业基础。目前,秦皇岛市共有养老机构58家,总床位超过1万张。不久前,秦皇岛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入选“2023年度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康养名城再获殊荣。

春光不等人,奋斗正当时。秦皇岛市把医养康养产业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在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下,必将释放出澎湃发展的新动能。

关键词:康养,旅居,养老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