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人物

基层好干部——靖红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魂驻青山绿水

  ———追记秦皇岛市西连峪村原党支部书记靖红利

  -人物简介

  靖红利,秦皇岛市海港区西连峪村原党支部书记。2009年初冬,他夜以继日地超负荷工作,连续40多天带领村民修筑盘山路,最终累得脑干出血倒在了工地上,年仅45岁。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拼搏进取之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为民情怀

  初秋,一场大雨过后,西连峪村青山滴翠,硕果飘香。峡谷中一道溪水蜿蜒而下,山坡上的长廊结满串串葡萄,薰衣草花园里蝴蝶与花儿竞艳。三三两两的游客站在山顶上俯望秀美的村庄,遥望碧蓝的大海,踏访古长城遗迹……然而,西连峪村有一个人,却再也看不到这如诗如画的美景。

  8月底的一天,西连峪村委会主任付荣权带着村班子成员和几名村民,一大早来到北山已经挂果的葡萄长廊前。他们来悼念一个人:“红利!我们哥儿几个没给你丢脸,你发展乡村旅游、致富父老乡亲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大家悼念的逝者叫靖红利,西连峪村原党支部书记。2009年初冬,他连续40多天带领村民修盘山路,累得脑干出血倒在工地上,年仅45岁。

  “他是为村民过上好日子累倒的”

  靖红利的妻子赵丽华依然清晰记得,那是2009年11月8日,天刚蒙蒙亮,来不及吃早饭的靖红利匆匆忙忙开着自家的面包车出了门,赶往村北盘山路施工工地。

  靖红利和大家一起测路线、铲地基、清路面,中午11点半左右,他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对一旁的村委会主任付荣权说:“我脑瓜子迷糊。”说完,到面包车里,让付荣权快点找降压药。见靖红利服用后不见好转,付荣权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靖红利被紧急送到市第一医院抢救,医生诊断为脑干出血。

  下午5点半,靖红利永远停止了呼吸。

  “他一心想着尽快带领村民致富,不顾自己患有高血压,每天上山带头修路。他是为村民过上好日子累倒的。”付荣权说。

  西连峪村是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北部的一个小山村,远离市区、交通闭塞。全村120户,守着800亩薄田过日子。长期以来,村民主要靠种植果树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人均收入在当时的海港区排名垫底,集体经济积累为零。

  2008年底,刚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靖红利决心寻找一条带领村民尽快致富的路子。经过多次考察,征询村民意见,并经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在村北山坡开辟一条观光路,开发1500亩荒山发展乡村旅游。

  妻子赵丽华回忆说,盘山公路施工那会儿,丈夫每天早晨7点不到上工地,不仅要指挥机械施工,还要干体力活,又要跑来跑去盯着打井施工现场,常常忙到傍晚六七点钟才能回家,累得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村会计李国华说,那阵子村里打井、修路赶在一起,靖红利就开着自家面包车,两个工地轮流跑。他常对我们说,咱村里穷,好不容易给大伙儿争取来的项目,可千万不能搞砸喽!

  “我自己虽然富了,但村里没钱的百姓还很多”

  1964年出生的靖红利兄弟姐妹多,父亲早逝。生活的艰辛,激发了他比别人更强烈的创业致富愿望。他做过小买卖,办过养猪场,当过经纪人,包过工程,并第一个在全村开起小超市,买了面包车,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富裕户。

  1992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炳生看中靖红利人品好,眼界宽,办法多,能吃苦,就动员他参选村委会主任,并将他选送到县委组织部培训班进修。当年年底,靖红利正式加入了党组织,并当选村委会主任。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2年。

  自从当了村委会主任,靖红利便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一年数万元的进项不要了,家里的超市靠妻子一个人经营。为了帮助村民致富,1997年,靖红利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在村西建了200亩爱宕梨基地,每年每户村民净增收五千元。1999年,靖红利又组织村民引种大樱桃等果树,并带领大家四处参观,自掏腰包买学习资料,帮大家提高种植技术。他常常开着自家面包车一趟趟往市里跑,多方筹措资金,找水利局、林业局争取项目,并带领村民打了3眼大口井,铺设了引水管线,安装了喷灌设备,解决了果园灌溉和果园管理技术难题。

  2008年,村里即将退休的老支书找到他,希望他重新挑起重担,带领村民致富。“我就是想为村里办点实事,让大伙儿尽快富起来。”“我自己虽然富了,但村里没钱的百姓还很多。”私下里靖红利跟村会计李国华唠嗑时透露了心声。

  2008年12月,靖红利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望着仅一山之隔,乡村游搞得红红火火的望峪山庄和潘桃峪,靖红利将目光投向了村里的荒山。西连峪村虽然偏僻,但它是海港区唯一有山有水的村庄;山虽不高,但站在山顶可眺望大海,遍览港城景色。更难得的是,山上还有北齐长城、闯王洞等珍贵的历史遗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祖辈留下的遗产不能这么一直荒下去。”靖红利想。很快,“开发旅游资源,发展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和农家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发展新思路形成了。

  为开拓视野,增强大家对发展乡村游的信心,靖红利从自家拿了3500元垫付考察费,带领7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驾车赴卢龙县鲍子沟参观学习。回村后他便马不停蹄往返奔波于区、镇各相关部门,写报告、做规划、跑立项,筹划修建盘山路。

  没钱,大家垫资。靖红利带头垫资2万元,村班子其他成员和村民纷纷响应,很快凑齐了10万元启动资金。因修路需要占用本村10户村民和邻村两户村民的土地,村里决定分别给予合理补偿,靖红利还一趟趟往村民家中跑,最终征得了村民的同意。2009年9月25日,伴随着隆隆轰鸣声,推土机和挖掘机开上了山。

  为了修筑这条长3500米、宽4米的旅游路,靖红利一天到晚守在工地上,带领村民们出义务工,虽时值初冬,但大家的热情不减。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条致富之路、希望之路。

  “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在心里为他立碑”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在心里为他立碑。谁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百姓就会永远怀念他。“从他家买的仔猪到我家后冻死了,他知道后愣是没收一分钱。”“他组织大伙引水上山,种果树,现在我家每年光卖大樱桃就净赚3万多元。”“他总是乐呵呵的,从没看他和谁红过脸,就是看到村民要上山砍树,急红了眼的他也是和颜悦色地劝阻。”“红利就是咱们的亲人,遇到困难时倾力相助的人。”

  说起靖红利的好,村民们流着泪,哽咽着。

  2009年11月一天晚上,村民李宝成的儿媳妇难产,村里距最近的柳江医院还有10公里的路程,一家人急得团团转。靖红利闻讯马上开车过去把孕妇送到柳江医院,因抢救及时,母子平安。

  村民李新华建房时因钱不够找到靖红利,他二话不说借给了他;靖红利是村里最先买三马车、摩托车和汽车的,乡亲们有事打个电话,即使深更半夜,他也毫不推辞,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从未在村里报销过电话费、修车费和汽油费;村民冯丽霞患有糖尿病,要经常上医院检查,靖红利总是义务接送,甚至多次在医院楼道里把她背上背下;多年来,他一直照顾村里的一位孤寡老人,直到老人去世;好多村民爱扭大秧歌,每年正月里他都会拿出1000多元为村民请来乐队,为大伙助兴……

  在妻子赵丽华的眼里,丈夫是个顾“大家”,却很少顾“小家”的人。丈夫没有不良嗜好,平时生活十分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对村民总是力所能及提供帮助。至今村里还欠他家近4万元钱。

  靖红利离去了。对于他未竟的事业,村民们产生了分歧,有的打起了“退堂鼓”:“工程刚开始,领头人没了,发展旅游的愿望八成要落空了。”就在节骨眼上,村委会主任付荣权挺身站了出来:“靖书记没实现的愿望,我们一定要替他实现。我们要接过靖书记传下来的接力棒,一任一任干下去!”

  就在靖红利去世后的第5天,村民们都自发地带着工具上山继续修路。

  靖红利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广泛关注。海港区委、区政府决定将西连峪旅游开发纳入圆明山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整体规划,结合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着力加强村居环境和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盘山公路全部贯通,公路两侧建起了葡萄长廊。660级登山台阶直达山顶,4座蓄水池为山间果园提供灌溉,千亩山野采摘园硕果累累,千亩薰衣草园初具规模。村委会盖起了240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村头广场立起了太阳能路灯,大街小巷全部铺上了水泥路,昔日满布垃圾的小溪变成了清流潺潺、花红柳绿的景观河……

关键词:靖红利|秦皇岛|人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