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保护夺刀少年有温度有公平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姜伟超 周畅 2014-06-11 10:1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部门决定在江西见义勇为高考学生康复后实行单考单招,夺刀少年的高考之路引发社会的持续关注。

高考生见义勇为负伤后,如何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既坚守高考的公平公正又呵护见义勇为高中生的高考梦,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也对社会道德建设产生微妙影响。

从为考生让道,到广场舞为晚自习暂停,高考生往往成为社会保护的对象。而江西省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面对持刀歹徒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用青春和热血保护其他人,被称为当下社会的道德英雄。这不仅显现出年轻生命的正能量,也成为当下社会的一道亮色。给见义勇为考生一个机会,顺理成章成为社会呼唤。

日前,我国多地出台的高考政策中思想品德、见义勇为加分,曾引起加分乱象的讨论和对高考公平的质疑。江西省相关部门在给予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的同时,使用高考B卷,采取单考单招的方式弥补这两名考生错失的高考。此举既维护了高考的公平公正,又给了这两名考生用实力证明自己的机会,可以说充分利用了制度的合理弹性空间,对见义勇为者的权益作了有效保护。

懿德茂行,可以励俗。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关口,肩负着考生和家长的希望,也承载着社会太多的关注。如何在各种特殊情况发生时,仍能给每个考生公平的机会,值得相关部门思考和探索。我们期待,江西省见义勇为考生单考单招所体现出的带着温度的公平,能为社会的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据新华社6月9日电

文/姜伟超、周畅

关键词:江西,夺刀少年,单考单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