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美食

且行且珍惜等网络热词刻上月饼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4-08-26 17:4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佳节将近,高档月饼退出市场,散装月饼占领了大街小巷的超市。记者走访重庆月饼市场发现,个性鲜明的定制月饼渐成市民新宠。

  距中秋节还有大半个月,在商家们绞尽脑汁推出普洱茶、椰丝、榴莲等特色月饼时,年轻人先将眼光瞄向定制月饼。“月饼文化”开始注入时尚潮流。马伊琍体“且行且珍惜”、火钳刘明(谐音“火前留名”)等网络热词纷纷成为月饼皮上的排行热词;刻着“真心话”、“大冒险”的月饼也给传统月饼增添几分娱乐精神。

  24岁的小伙胡明告诉记者,“个性化定制的关键是个性。我在网上订了10个定制月饼送给亲戚朋友,上面都刻着不同的字,送出后我感觉自己的人气拉高不少。其实定制月饼并不贵,大家看中的是‘专属’月饼的情谊,这是普通的传统月饼无法带来的。”

  当五仁月饼去年被网友齐喊“退出月饼界”后,朋友圈、微博晒出的自制月饼受到众人称赞。而不少中老年人也抓住这股月饼的个性“潮流”。

  今年54岁退休在家的王阿姨一改往年中秋买月饼的习惯,早早开始学习自己做月饼。南瓜、紫薯、芋头……“我先练习,等手艺成熟了,再送给亲友,让大家尝尝不一样的月饼。”当记者说起胡明刻着网络热词的月饼时,王阿姨接过话,“我不写什么热词,就写‘平安、幸福’,人老了没那么多想法。”

  一家专门制作定制月饼的糕点店店主告诉记者,今年定制月饼卖得特别火,一个月饼上能写4个字,“别看仅有4个字,其中有表白的、有调侃的,甚至还有戏谑小伙伴的,只要不人身攻击,但凡要表达的都能刻。”

  “最重庆”系列手压式月饼模具最近在山城颇具人气。它以极具重庆人文特色的地名为主题,将包括“磁器口”、“十八梯”、“洪崖洞”、“洋人街”、“朝天门”等重庆人耳熟能详的地名,通过手压式模具,印制于月饼上,将中秋佳节与重庆本土文化相融合,被网友点赞“最有重庆味的月饼”。

  中秋的月饼市场从商场战到电商战,现在又重新回归厨房,彰显个性。人们在中秋定制月饼的传统环节上,不仅体验其带来的乐趣和新奇,同时也让吃月饼的人感受亲友的情谊,在简单几个字里寻味人文情怀。(张佳雯)

 

 

关键词:月饼,网络热词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