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秦市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4-09-15 15:4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2日,秦皇岛市召开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市委书记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有新进步,在推进依法治市上有新作为,在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上有新成效,在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上有新举措,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共同凝聚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强大正能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商黎光,市委副书记刘辰彦,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宝岐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秦生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过的老同志王大名、杨玉忠、菅瑞亭、刘向东,部分驻秦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出席座谈会。

  会上,杨玉忠、菅瑞亭、刘向东、闫五一、蔡德宽、王志新、王杰等,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地方人大作用、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等内容,谈了做法和体会,并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建议。

  田向利指出,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巩固、日臻完善,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选择,更是人民的意愿。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我市恢复人民代表大会并设立常委会33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历届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监督工作有力有效,重大决定科学高效,人事任免规范严格,各级代表履职尽责,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在推进依法治市、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向利强调,当前,全市上下政通人和,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机遇。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秦皇岛的事情办好,是包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内的全市各级各界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

  就做好今后人大工作,田向利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要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有新进步。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为社会的共识、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实现各项工作法制化,坚持民主集中制。第二,要在推进依法治市上有新作为。不断强化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大问题,把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依法维护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幸福、投资者感到安心舒心。第三,要在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上有新成效。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得到认真遵守和执行。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党纪监督、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国家机关内部各种形式的纪律监督。要拓宽和畅通人民监督权力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从政环境。第四,要在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上有新举措。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充分畅通民意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遵纪守法,深入基层,倾听民生,积极主动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具体困难,更好地代表和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第五,要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田向利最后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加强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共同凝聚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强大正能量,把秦皇岛打造成京津冀城市群的一颗璀璨明珠。

  李秦生就切实提高我市人大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提出要求,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各级人大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二要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任务,带着感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始终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维护法律权威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对“一府两院”贯彻实施法律情况的检查监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必追究;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五要增强人大依法履职实效,紧紧围绕我市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旅游兴市、文化铸市”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生态建设、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委、开发区管委、北戴河新区工委负责同志,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全体机关干部,部分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参加座谈会。(记者 刘军 高扬)

关键词:人大,改革开放,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