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开发区检察院多种形式推进检务公开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4-10-16 11:4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发区检察院多管齐下不断加强检务公开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检务公开新途径,努力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使检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开发区检察院结合检察院工作实际,编印了大量宣传教育资料,涵盖了检察机关的职权、部门设置、办案规程和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证人的权利义务告知等内容,并制作了预防职务犯罪、涉农检察等内容的小册子、宣传单等,在集中公开法律宣传活动时广为发放。同时,有效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展示工作成果,强化对工作重点、重大活动、重大案件的公开报道,宣传检察职能、动态,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进行法制宣传,接受群众和各界监督。今年以来,该院印制了《检务公开二十项内容》的小册子,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涉农检察宣传月”等活动,在社区超市和农村集市等处向群众广为发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开发区检察院在案件受理、立案、结案等环节与当事人面对面,宣传法制,征求意见建议。按照规定对办案标准、办事程序、工作制度、接受监督和办案纪律方面予以公开,如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对举报、侦查、逮捕、起诉、申诉等各个诉讼环节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证人、被害人等诉讼参与人履行权利义务告知义务;在法律、法规、纪律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告知案件处理情况;在办案中言明诉讼期限、办案纪律等信息,主动接受监督。该院配合新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努力打造“阳光公诉”理念,通过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建立“统一阅卷、统一告知、统一反馈”的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保障公诉环节公民监督权的行使,着力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开发区检察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检务公开工作,展现检察机关风采、宣传法律知识、服务基层群众,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一方面主动“请进来”: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通过举行座谈会、案件监督工作会,有效强化了外部监督。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通过检察官服务站,服务基层和百姓,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干警下基层等活动主动征求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乡镇等,采取发放宣传材料、举办图片展等形式宣传检察职能和法律知识,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结合办案,先后到税务局、企业、学校等单位以案讲法,进行法制讲座,提高干部的法律意识;通过开展“举报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宣传检察机关职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王红艳)

关键词:开发区,检务公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