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创新是灵魂 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11-07 10:0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再大的企业,一旦丧失创新的能力,也会被市场所淘汰;再小的企业,一旦掌握核心技术,也会成为市场的宠儿。

  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实现赶超的最佳途径,不论是自主创新还是集成创新,抑或是引进吸收再创新,创新的路有多长,企业就能走多远,创新的天空有多高,企业就能翱翔多高。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创新企业的数量,决定着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决定着城市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的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扶持企业发展,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产业结构日渐优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日益成长壮大。2013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9家,实现总产值305.42亿元,净利润16.83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2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5%。一批企业逐步在国内外市场上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带动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稳定增长,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本报选取了我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深入采访,这其中既有星箭公司等一批“无中生有”的高科技中小企业,也有部分善于“有中生新”、在传统行业的树枝上开出鲜花的“老企业”,他们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核心竞争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希望更多的秦皇岛企业能够完成从追踪到赶超、从跟跑到领跑的完美转型,掌握核心技术,勇攀技术高峰,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什么星箭能成为全国同行业唯一的产品合格供应商?

  是因为创新。

  为什么星箭能使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9%?

  还是因为创新。

  “创新不仅让我们科技‘小巨人’迎来大发展,也让企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说得很实在,“对我们来说,创新是企业舌尖上最甜的那滴蜜。”

  星箭,在秦皇岛可谓“小有名气”,不仅是企业生产的如邮票般大小的特种抗辐照玻璃片,多次跟随中国卫星遨游太空,更重要的是企业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创新路上走出了自己的传奇。

  11月6日早晨7点40分,记者来到星箭,安静的院落、蓝白相间的厂房、紧张忙碌的生产车间,一切似乎都在展示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企业。

  “我们已经上班10分钟了,为了赶订单,有的员工还要更早些,6点就已上工作棚加工了。”同样在生产线上忙活儿的公司总经理卢勇一边收拾设备一边介绍说。就在一个月前,星箭的首个民用产品——蓝玻滤光片正式投产,并成为我市第一家涉足蓝玻滤光片生产领域的玻璃加工制造企业,现在每天完成1700片,一个月来,已交付3万片。

  为生产出高净度的蓝玻滤光片,公司投资750万元打造了超净工作台、工作棚和超净车间,投产后预计一年的产值就能达到3000万元,是目前公司产值的3倍多。

  蓝波滤光片主要用于相机和手机的镜头,它能够基本消除镜头滤光过程中产生的鬼影和光斑,优化成像效果。这一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并获得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记者拿起一片晶莹剔透的蓝玻滤光片,几乎感觉不到它的重量,似乎轻轻一触碰就要破裂。正在超净车间工作的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陆梅告诉记者:“目前国际上照相机用的厚度普遍在0.18毫米,而星箭生产的蓝玻滤光片的厚度可以达到0.1毫米。”

  陆梅是星箭的老员工,13年的工作经历让她与这里结下深厚的感情。公司从最初的无设备、无订单、无厂房,到如今接订单接到忙不完,从生产出第一块“边缘无毛边”的抗辐照玻璃盖片,到17厘米大尺寸高强度玻璃盖片,再到OS2玻璃基片,再到如今蓝玻滤光片,无不渗透着企业每位员工的汗水。“由于现在订单重,时间紧,为了往前赶,干脆我就带着孩子值夜班,这样省去路上来回跑的时间,早晨6点就能上车间。”陆梅说。

  有这么“拼”的职工,一定有更“拼”的企业负责人。

  为掌握特种玻璃产品配方的核心技术,卢勇几乎将全部资金用于科研;为筹措资金,他卖掉自己家的房子,一家人搬到姐姐家里居住。他主动和北京、天津的科研院校联姻,组建研发团队。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航天型配套国产材料合格供应商名录中,星箭公司是全国同行业唯一的合格供应商。

  如今,公司每年都要拿出生产总值的15%作为科研投入。

  “就拿生产大尺寸玻璃盖片来说吧,2002年年底,由于这种产品生产难度太大,业内根本无人接单,我们也请教了很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个无法完成的任务。当时,企业刚走上正轨,接下订单就要冒风险,可如果完成,企业不仅能在业内拥有立足之地,还能为国家航天贡献力量,想到这儿,我一狠心,就接了。”卢勇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时仍然很激动。

  “当时,派出去好几拨人才从西北找到可以切割这种玻璃的设备,但切割后的玻璃出现薄厚不均的现象,没办法,我们又一头钻进实验室,用一个多月时间研究出‘配磁’工艺,最终解决所有难题,在交货的最后一天,我们完成了任务。”

  2000年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4年时间,从十几名员工、租用200平方米废弃的老厂房开始,星箭之所以走到今天,就是不停地挑战自己,坚持创新发展,这就是企业的生命线。

  “朋友们都说我太执着,如果是,那我执着的是企业的创新发展,是产品的完美无缺,是用户的点头称赞,是员工的快乐生活,是这个团队成功带来的自豪感。”

  从“神舟四号”到“神舟十号”系列飞船,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卫星,从各种通信、资源、卫星到“天宫一号”飞行器等上百种高、中、低轨道飞行器,目前我国发射的大部分卫星及飞船,大都使用了星箭的产品。(

关键词: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