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财经

保险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来源: 重庆晚报 作者: 2014-12-09 22:1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注定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尤其是被称为保险业“新国十条”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保险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在“新国十条”的意见指导下,保险业不论是产品创新还是服务创新,都越来越回归保险保障的本质。

  热词一:减税养老

  8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新“国十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终于落地,明年内我国将启动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

  所谓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允许投保人在个人所得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该政策是利用税收政策的杠杆效应,调动企业和个人参保积极性,即“减税养老”。相关人士表示,这一制度设计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个人的当期税务负担,并鼓励个人参与商业养老保险,以提高将来的养老质量。

  记者点评:“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对个人而言,当下减负,将来老有所养。对政府而言,缓解财政压力,弥补资金缺口;对保险业而言,可能会带来新一轮保费增长的刺激点。

  热词二:健康保险

  前不久,国务院再次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开发与健康管理服务相关的健康保险产品,加强健康风险评估和干预,提供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养生保健等服务,降低健康风险,减少疾病损失。

  据了解,目前重庆保险产品市场上已有各类健康保险产品供市民选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等多家在渝寿险公司,都推出多款差异化健康保险产品。

  泰康人寿今年推出一款集健康与养老为一体的保险产品———康逸人生重大疾病保险,为42类重疾以及10类轻疾提供保险赔付保障,期满还可退还累计所交保费。太平人寿近期也将推出一款专门针对恶性肿瘤的保险产品“太平全无忧防癌保障计划”,会为罹患癌症的客户早发现早治疗提供资金保障。

  记者点评:此次国务院《意见》出台,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商业健康保险市场,未来商业保险规模有望高速增长,尤其是以移动医疗、医保控费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将释放巨大内需。

  热词三:微信理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正借助微信平台,让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享受到了更为快捷方便的服务。

  2014年初,泰康人寿就率先在人寿保险领域推出了“易理赔”微信服务平台,开辟了更快捷方便的理赔新渠道。在产险领域,平安车险、人保车险、太平洋车险等已通过微信提供查勘理赔服务。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20多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微信公共账号,客户通过这一平台,就可以实现咨询、投保,甚至理赔等业务。

  记者点评:未来,客户只需用自己的手机绑定保险公司微信服务平台,即可随时随地体验投保、理赔、保全和信息推送全流程运营微信服务,彻底打破传统的门店经营和理赔服务模式。

  热词四:保障本质

  今年6月初,保监会向各家寿险公司下发了一份《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征求意见稿)》,意在推动万能险费率改革,增加万能险产品风险保障成为重中之重。

  无独有偶,由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在今年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被成为“最严新规”的银保新政中,也对保险产品的保障作用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记者走访多家险企发现,随着新规的实施,包括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太平洋寿险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在积极调整销售策略,更加注重多期缴型、重保障的保险产品。

  各险企均表示,今后也将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走保险回归传统保障的转型道路。

  记者点评:回归保障才是保险真正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同时,消费者也应该走出把保险当投资的误区。要按照“先保障,后投资”的原则,根据自己和家庭的经济情况来选择保险产品。重庆晚报记者尹杰

  观点

  太平人寿重庆分公司邬吉用

  保险的本质是保障。现在不少保险公司都为自己的寿险、健康险等险种的客户提供了健康管理方面的服务,如全身体检、专家门诊预约、诊断报告解读等。太平人寿在今年的客户服务节中,也为高端客户提供了“关爱一生”健康服务,免费为其进行基因检测和肿瘤筛查。

  泰康人寿重庆分公司业务管理部谢强

  目前,寿险行业正在全面拥抱金融大变革,跨入空中服务新纪元,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兴起必将掀起行业内新一轮的改革和创新浪潮。作为业内首家推行微信理赔的保险公司,泰康人寿率先提出全流程移动线上理赔,凸显了寿险行业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和大数据思维快速升级改造传统业务模式的决心。

  新华保险培训部资深讲师李志丰

  “新国十条”提出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开发各类医疗、疾病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新华保险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布局中,已经有延庆养老家园和北京莲花池大厦两个养老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有250套左右,预计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新华保险自2013年开始,还在全国铺设近20家健康管理中心,不仅增强了新华保险全国客户服务网络的战略优势,更是保险业在投资医疗机构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中宏人寿重庆分公司主城业务部姚郦至

  保险在保障家庭风险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当一个家庭的经济支柱在遭遇疾病或意外时,面对巨额的医药费,长期的生活费,包括父母的赡养费,子女的教育费等,可能会导致一个家庭的坍塌。保险不再是用来计算收益,而是保障不可预知明天的不被改变。如何去了解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专业保险机构的家庭财务需求分析可以有效为用户评估家庭财务风险。

  北京金诚保险经纪重庆分公司刘翼

  一直以来,理赔手续繁琐,费时耗力,一些小擦挂都需要双方车主驾车到快赔中心,耽误时间,让车主头痛不已。微信定损,以微信技术为载体,体现了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信任,让车主理赔更加便捷。轻松简便,正是保险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保险业,保障本质,新机遇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