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你了解橄榄油吗?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4-12-13 11:0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篇报道中说:“橄榄油一旦被加热,橄榄油中很多多酚类的营养成分就被氧化掉了,这非常可惜”。认为“橄榄油最好用来拌沙拉,或是沾面包来吃”。并告诫大家说:“如果有商家告诉你橄榄油是耐高温的,肯定是在忽悠人的”。那么,橄榄油耐不耐高温呢?要了解这一问题,还应从橄榄油的结构、成分说起。

  橄榄油是从油橄榄果中提取的风味优良的黄绿色油脂。其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生理价值。

  橄榄果含油35%~70%,其中果肉含油60%~80%,果仁含油30%左右,橄榄果收获3天内就要进行油脂加工,否则橄榄油的质量就会下降,工业上一般采取低温压榨制取橄榄油,称为初榨橄榄油。初榨橄榄油不允许掺杂有其他种类的油,也不允许有化学溶剂浸出的精炼油脂。初榨后形成的橄榄油饼内还有残油,一般会采用化学溶剂浸出法提取油饼中的残油,得到的油脂称为精炼橄榄油。

  与初榨橄榄油按不同比例勾兑出的油脂,称为橄榄油。还有一种橄榄油用于非食用领域,称为灯用橄榄油。

  橄榄油的脂肪酸组成比较单一,主要由棕榈酸、油酸、亚油酸和硬脂酸组成,另外还有微量的豆蔻酸、亚麻酸、十七烷酸等成分。其中的油酸含量约75%左右,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因此橄榄油的碘值很低(80~88),故橄榄油的氧化稳定性很高。在脂肪家族中,饱和脂肪酸的氧化稳定性最高,其次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就是橄榄油中的主要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稳定性最差,多不饱和键越多,氧化稳定性越差,越不耐高温。大家知道市场上销售的鱼油都做成胶囊,目的是隔绝空气,防止其氧化变成有害身体健康的化合物。因此,在多种市场上销售的植物油中,橄榄油氧化稳定性较高,热稳定性也较高,故橄榄油可作为煎炒菜肴的用油。

  橄榄油的非甘油酯成分非常复杂,其中比较有意义的是角鲨烯,其含量高达140~700mg/100g,比其它油脂平均高出10倍。这是橄榄油氧化稳定性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另外。橄榄油中还含有0.3~3.6mg/kg的β-胡萝卜素,5~300mg/kg的生育酚,以及酪醇、羟基酪醇、3.5-二羟基苯甲酸等酚类抗氧化剂,它们对橄榄油的氧化稳定性也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橄榄油中的以上成分,就决定了橄榄油的食用方法,即可凉拌食用,也可加热后食用。所谓橄榄油耐高温指的是在高温下不易被氧化,不易形成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脂质过氧化物,而不是非甘油酯物质。因为,植物油中主要的营养物质是脂肪,想通过食用油来补充其它营养物质的想法,不现实,也不可取。就拿酚类抗氧化物质来说,橄榄油中存量有限,而蔬菜、豆类、杂粮中的酚类抗氧化物比橄榄油中的多多了,何必在乎橄榄油中少得可怜的营养物质呢?

  当然,油脂的烹调时都应避免高温,如果需要油炸食物时,最好选择棕榈油、猪油等饱和度高的油脂,在没有这些饱和脂肪时,橄榄油要比其它油脂耐高温。由于橄榄油的价格比较贵,人们也可选择花生油用于煎炒食物用油。

  文章中还提到用橄榄油沾面包吃,这是一种要死找罪受的愚蠢吃法。为什么这样说,面包本属于高热量食物了,其中包括精粉、黄油、白糖、鸡蛋等,可能还会有牛奶,用高热量的面包再沾上橄榄油吃,这是营养师想出来的吃法吗?这样的吃法你试过吗?一般没学习过营养学的老百姓也不会这样吃呀!

关键词:橄榄油,营养,健康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