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抚宁界岭口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 2015-01-03 18:4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几天,秦皇岛抚宁界岭口村党支部书记吴海宽心里揣着两件喜事,一想起来,他嘴角就不自觉地上扬。

  一是村子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字号”传统村落;二是界岭口村面貌改造提升规划已经启动,这就意味着,村里那些由于地震、时间悠久等原因正面临倒塌的上百年的古民居有救了。

  本报曾在今年3月26日以《谁来保护我们的古民居》为题,对我市唯一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抚宁界岭口村现状给予了重点关注。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村内的部分建筑却因为年久失修,正在大量地被村民拆迁改造,逐渐失去原有的古朴风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块金字招牌正处于摇摇欲坠中。采访时,村支书吴海宽急迫地说,保护和开发,这是当下界岭口村最为渴盼的两件事。老房子得以修缮保护才能保持历史文化名村的古风古貌,要是再不保护,这个目前我市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或将淹没在历史风尘中。

  没想到好消息在年底传来,界岭口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前不久,全省召开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提升改造项目设计方案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后,我市立刻启动了界岭口村面貌改造提升规划。记者昨日联系了抚宁县规划局村镇科,科长李倩芳说,目前我市正在选择具有资质的设计院来对古村进行全面包装,等规划方案通过后,省里将有专项资金进行面貌提升改造。李倩芳表示,具体规划内容在明年2月底前完成,遵循着建筑改造要修旧如旧、环境整治要尊重自然、传统民俗要传承活化等要求制定修缮恢复方案。

  盼望已久的事情终于有了起色,村支书吴海宽和村主任张金对界岭口村的未来信心满满。有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他们相信,破损的古民居会一点点被恢复,文化名村的资源将得到真正的保护,百年前古村的模样,不久就会呈现在世人眼前。

 

关键词:秦皇岛,抚宁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