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财经

必须保障职工的正常福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5-01-12 16:5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2015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逢年过节及其它法定假日,要给职工群众发放一些节日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保障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还说:“不应该把中央要求从严治党、落实八项规定等措施,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对立。总的来讲,中央的精神还是为了让广大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1月11日《工人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职工发现,许多应有的福利,被单位领导以反腐倡廉、反对“四风”的理由给停掉了。“五一”的时候,没有了活动;“中秋”的时候,没有了月饼。就连过年,也什么都不发了。于是有人疑问:“工会经费到哪去了?反对腐败怎么反到了普通职工头上?”

  一些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是不敢发了。你说不让奢侈浪费,他就什么活动也不搞。你说不让滥发福利,他就什么东西也不发。职工如果有意见,他就往上推,不是我不想发,而是上边不让发。表面上看,是执行规定,而实际却是不负责任,消极抵对。

  还有一些私营企业,是乘机克扣。本来,这些企业老板对给职工发放福利就不积极。自从有了“八项规定”以后,他们看国有企业降低福利,自己也跟着降低职工福利待遇。谁要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还振振有词,说是为了纠正不正之风,净化社会风气。

  腐败是肯定要反的,但腐败和福利,是根本不同的两个概念。腐败的主体,是拥有权力的官员。福利的受益者,是广大职工群众。过去,的确曾有一些贪官,借着给职工发福利的名义,或者中饱私囊,或者请客送礼,或者育肥小团体。但我们不能因为出了几个贪官,就因噎废食,损害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

  反腐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社会更公平,让人民更幸福。职工福利只能越来越多,不能越来越少。这一边,一天到晚地说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那一边,却什么节日福利都不发,什么娱乐活动都没有。看似是安全了,清净了,但却会把人们的心搞凉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可能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的要求,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开展好年终走访慰问活动,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我们注意到,全国总工会的通知中,明确了这样几件事情:第一,逢年过节时,可以用工会经费给职工发放一些节日慰问品;第二,可用工会经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第三,可以向会员送生日蛋糕等慰问品,也可发放蛋糕券到指定蛋糕店领取蛋糕。其它的呢,比如在春节期间开展一些文体比赛或文艺联欢活动,我想也是可以的,而且是应该的。

  总的说,自从有了“八项规定”以来,很多人的胆子都变小了。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企业干部,办事花钱都更加谨慎。但反腐败的风再硬,还得要关心群众生活。“乱作为”不好,“不作为”也不好,因为自己“不作为”而损害职工利益,更不好。

  现在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了文件,全国总工会也发了通知,已经把新形势下关于职工福利的各项规定,放在了政策和法律的框架之下。无论对于工会组织还是各级干部,这都是一把“尚方宝剑”。下一步,就看各地的实际行动了。 

关键词:职工,福利待遇,工会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