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论坛

信息安全当是实名制的前提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黄涛 2015-01-14 16:5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3日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被依法关闭的一批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另据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介绍,除了即时通信实名制之外,今年国家网信办将全面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的管理,以“后台实名、前台自愿”为原则,包括微博、贴吧等均实行实名制,对此将加大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1月13日新华网)

  按照试行网络实名制的目标来看,实名的限制,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提升网民的自律、责任和风险意识,对网络上的造谣、侮辱、诽谤、恶意人身攻击、欺诈等行为,确实能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

  但网络实名制其实也是一柄双刃剑,助力治理的同时,它也可能带来很大的副作用,比如,网民身份信息的泄露、网民遭受打击报复等等。而在这方面,邻邦韩国就有过深刻的教训。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强制推行网络实名制的国家,韩国从2007年便为网络实名立法。此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部分恶性网络事件的发生,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仅仅下降两个百分点的恶意辱骂性跟帖依旧大量存在。并且实名制的要求催生出伪造身份验证软件,为网络黑手反而大开方便之门。随后,韩国的许多网站用户信息被窃,留下若干安全隐患,最终,韩国政府还是宣布废除了网络实名制法案。

  去年年底,我国铁道部售票网站12306以及考研注册网站等,以实名制为注册要求的网站都遭到了信息泄露的纰漏。这从一方面其实反映出我国网络安全信息管理上依然存在相关问题,再加之韩国的前车之鉴,在旨在创造和谐的网络舆论环境的同时,如何保护好网名的身份信息就成为重中之重的关键。

  网络舆论环境的健康发展,其实也是公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仅仅以实名制的限制想达到净化网络环境,本身有其现实困难,而尤其在网络实名信息多次遭到泄露的现状下,要想安全推行网络实名制,还是先做好网络安全才好。(黄涛)

关键词:网络实名制,信息安全,泄露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