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通

京津冀将建血液应急调剂审批制度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5-01-19 16:1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2日,围绕卫生计生工作协同发展规划,京津冀三地签订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采供血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新机制,携手创建区域化采供血保障体系。

  框架协议提出,三地将在宣传与招募、献血志愿服务、采供血信息共享、血液质量管理、血液保障与省际调剂、科研与教学培训等六个领域开展合作。三地将逐步规范和统一对志愿者的服务,逐步实现三地间互通的志愿者优先用血的照顾政策,逐步实现献血者、配偶及直系亲属血费异地报销、优先用血等互联互认,提高为献血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按照框架协议,三地还将共同商讨京津冀采供血有关信息联网建设的适宜性、可行性,适时实现相关数据实时交换,相关血液信息共享,为采供血信息实现省际、全国联网提供参考。通过联网共享献血信息,在三地范围内实现避免不够间隔献血和不合格献血者屏蔽,并共享血液筛查信息,实现应急调剂血液的计算机直接识别,避免手工关联入库产生差错。建立三地共享的质量审核专家库,参与质量体系的内部和外部审核工作。建立区域内血液质量控制和评价机制,提升区域内采供血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逐步实现第三方实验室标本检测互认机制。

  同时,三地还将建立区域间血液应急调剂和审批制度。当任何一方出现血液应急需求时,经卫生计生部门批准,另两方应加大无偿献血工作力度,统筹区域内资源力量,为需求方提供必要的补充调剂。利用三地信息联网系统,建立资源共享的稀有血型血液信息、血型参比实验室及资料库,确保2022年冬奥会等地区重大活动、公共事件稀有血型血液的临床供应。 (张淑会)

关键词:血液,京津冀,调剂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