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论坛

跪拜父母 孝道还是糟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程海峰 雪梨 范月洁 2015-01-19 16:1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嘉定斌心学校的首届孝敬文化节上,700余中小学生向父母行三跪九叩大礼,并膝行至父母跟前,跪听教诲。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很大争议,各方众说纷纭。有学生家长表示,学校以如此盛大的场面向学生普及传统文化,很感动。但专家表示,此种方式不可取。面对此事,该活动的发起者、学校董事长傅建清表示,行三跪九叩大礼是该校孝敬文化节的一个环节,而孝敬文化节则是该校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一部分。他认为,要立德树人,必须从孝的根本抓起,“孝是永恒的主题”。

学生集体跪拜父母

  程海峰:孝是发自内心的对父母的尊重,不应拘于形式。迫于形势的无奈跪拜,是对亲情的无声亵渎。我们应该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孝”,如何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孝顺、感恩的情怀。孝是一个笑脸,一个拥抱,一声温暖的问候,一次真切的牵挂。平时多帮父母洗洗碗,做一顿简单的饭菜,一起探讨生活感悟,这样的沟通,比起“顶礼膜拜”更有实效。

  雪梨:其实,跪拜只是传统礼节,无关孝道。有学者认为下跪磕头是宣扬传统文化的糟粕,并非没有道理。因为,这已经不是对某种约定俗成的民风的看法,而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上的考量。这在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中,是值得商榷并必须厘清的概念。而无论“洗脚”或“下跪”,这种随手拾起传统风俗“衣钵”的做法,确实暴露出现代教育理念上的捉襟见肘。

  范月洁:跪拜是一种形式,想用形式让学生记住父母恩情恐怕靠不住,当时哭的泪眼婆娑的学生和家长,事后又有几人能记住?教育是潜移默化的,非一朝一夕能成,想用一种形式让孩子理解孝道,只能是煽动一时,难以一世。不如在宽松自在的氛围中,给学生与父母创造更多亲近的机会,让其自由选择如何孝敬父母,传统孝道文化的传播才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关键词:学生,跪拜父母,孝道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