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财经

中国大宗原材料需求现“拐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2-26 14:1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国内对大宗原材料消费将进入峰值弧顶区,在经济新常态下,钢铁、石化、有色等原材料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将长期存在。

据该报告,2014年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速8.3%,较2013年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石化、钢铁、有色、建材行业增长分别为7.2%、7.2%、11.4%和9.6%。

报告称,从市场需求看,国内对大宗原材料消费将进入峰值弧顶区,国内粗钢近3年表观消费量分别为6.7亿、7.7亿、7.4亿吨,已呈现缓中趋降趋势。

而对于峰值的含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广宁曾表示,中国钢产量已经进入到峰值平台期,或者说到了拐点。

需求不足将导致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报告指出,2014年原材料工业通过严控新增、淘汰落后、扩大需求等措施,产能利用率有所提高。但从产能总体水平来看,仍处于高位。

仅以钢铁为例,2014年底中国粗钢产能达到11.6亿吨。而当年粗钢产量8.2亿吨,同比增长0.9%,增幅同比下降6.6个百分点。国内粗钢表观消费仅有7.4亿吨,同比下降4%。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

报告称,预计在经济新常态下,原材料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将长期存在,这也将倒逼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行业加快转型调整。

工信部表示,在遏制新产能的同时,将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一批重大项目,鼓励钢铁、电解铝、水泥、化肥等优强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支持有条件企业在海外建立资源开采、冶炼和精深加工基地。(完)

关键词:拐点,大宗原材料,中国钢铁工业,原材料工业,产能过剩,粗钢产量,有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