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长假过后及时调整两个生物钟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2-28 09:0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长假结束,上班族即将转入到工作和学习状态中。要想马上从假日松弛的状态转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之中,必须有个短期休整,此时需要把握好精神状态和胃肠道生物钟的调准。

  “睡眠紊乱”导致精神状态差

  春节长假,许多人都选择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享受美好假期。现在长假结束,要上班了,睡眠却调整不过来——夜里精神抖擞,挨到快早晨才睡着,白天则头昏脑涨,提不起精神。人们不免心中纳闷:我从来不失眠,为何放个长假后反而失眠了呢?专家表示,这是长假后的“睡眠紊乱综合征”。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饮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相对于上学、上班时的紧张、规律来说,人们假期的作息是“不正常”的,因为放长假让平时难得聚在一起的亲朋好友有了团聚娱乐的时间,因此人们有时无暇顾及生活规律,作息习惯可能被打乱,饮食和睡觉都难以保证。无规律的睡眠、外出旅游、熬夜玩乐等,让人体在过度放松的同时也感到疲劳。而面对节后即将重返紧张高压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人们心里本能地抗拒,因此部分人节后睡眠紊乱、精力差、情绪低落、工作态度消极等。

  调整对策

  过度疲惫引起的“睡眠紊乱”,需赶紧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惫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消除;脑力性疲惫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给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推拿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惫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想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紧往看心理医生。

  胃肠道生物钟急需调整

  “亲朋好友一聚会,总是爱多吃。”据调查显示,春节长假过后,各个医院的急性胃肠炎、急性咽炎等吃出来病号增多不少。据医生介绍,大多数患者是因为吃了过多油腻或不洁的食物、饮酒过量等加重了胃和肠道的负担,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特别是一些上班族恢复工作后,开始出现各种不同程度的节后综合征。

  调整对策

  节后一日三餐的热能比例分配要合理。最合理的三餐热能分配是:早餐占25%,中餐占40%,晚餐占35%。一般来说,三餐的品质各有侧重,早餐注重营养、午餐强调全面、晚餐要求清淡。

  食物搭配与营养均衡关系密切。除了一日三餐均衡,还要注意食物搭配,包括粗与细、干与稀、荤与素、冷与热等均衡。在选择食物时尽量清淡,主食以谷类为主,可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多喝开水可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类的摄入。

  另外,饮食宜清淡。炒菜选用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等植物油,一日不超过30克,少用油炸油煎食品,避免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等病症的发生。可多吃一些菌类,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黑木耳富含矿物质钙,而钙对人体肌肉、心、脑等细胞的功能起主导作用;银耳富含银耳多糖;蘑菇含有蘑菇多糖。适当摄入肉类、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质,不仅能增强体力,旺盛精力。

  上班族是“节后综合征”的高发人群。专家建议,应保持平常心适时转换“角色”,进行自我调整,学会摆脱这些恼人病症,开始正常生活。首先应调整作息时间,尽快恢复生物钟。其次,做好心理调节,尽量停止各种应酬,试着缓和亢奋的神经。再次,空余时间做适量运动以振奋精神,增加抗病能力。最后,调节好饮食,多喝白开水,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关键词:生物钟,健康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