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论坛

“年味”是一种什么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苑敏花 2015-02-28 09:0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意味着举家团圆,一同展望未来。为此,每家每户都会为过个好年,愉快地忙碌。无论习俗和传统怎样变迁,年,依然是让人最眷恋的味道。

  年味是什么?是大街小巷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也是楼道间浓郁的鞭炮味儿;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对联迎新的喜庆,也是逛庙会看舞龙吃糖球的欢乐;是客厅里亲戚家小孩的嬉笑打闹声音,还是厨房飘来的妈妈做饭的香味……可是现在人们生活好了,过年的氛围却淡了。人们都在忙着工作忙着各种事,过年似乎已经是个形式,找不到当初的年味了。

  又是一年春节时,让我们放下忙碌,一起来找寻那丢失的年味。

  长城网渤海潮评论频道即日起推出新春特辑《微谈·年味》系列杂谈,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渤海潮评论频道新春特辑《微谈·年味》之一

年味

  春节一天比一天近了,大街小巷忙忙碌碌的人群中处处充满了过节的喜悦,空气里到处弥漫着过节的味道,可和往年一样,很多人也又开始发出“年味”变淡的感慨。“年味”,到底是一种什么味儿?

  “年味”是一种团圆味儿。春节,是中华儿女永远无法割舍的乡愁。无论在哪里,在做什么,不管平时有多忙,回家路有多远,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最大心愿。交通部门报告称,2015年的春运将超过28亿人次(不含公交和出租车),比去年又增加了约1亿人次。28亿人次,相当于把超过全球1/3的人口,在短短40天内集体迁移。为了团圆,中国春运之隆重、之艰辛远超当今人类任何一次集体活动,而春运仍将年年都是“空前”,因为中国的“年味儿”最浓的就是团圆味儿。

  “年味”是一种亲情味儿。新年的初一,人们都早早起来,穿上新衣,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主人家则以花生、瓜子、点心、糖果等热情款待之。这个形式传承的不仅仅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浓浓的亲情味儿。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节日会像春节这样要求人们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去走亲访友,感受亲情。

  “年味”是一种热闹味儿。大红的对联贴出去,大红的灯笼挂起来,璀璨的焰火飞上天。亲友小聚不间断,祝福短信响不完,庆新活动乐无边。即使在偏远的乡村里,没有庙会,没有灯会,没有任何值得关注的迎新活动,新年依旧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平日的一块空地,就是一个活动中心。听到锣鼓声,人们就赶紧领着大的,背着小的过来凑热闹。即使只是扭秧歌,踩高跷,伴着人们的欢笑声也有着不一般的热闹味儿。

  “年味”是一种轻松味儿。春节,如果不是肩负着特别的使命,人们都会停下手中的活歇一歇了。最快乐的当属孩子们。“过年了”就是最好的理由可以放下功课,尽情玩耍。即使再严厉的家长也会放纵孩子们疯玩两天。一家人出外游玩,或者仅是在家里玩玩纸牌,看看电视,聊聊天,也因为是在春节,会显得格外轻松与快乐。

  “年味”是一种什么味儿?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正如罗丹所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年味”是一种什么味,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去品。(文/苑敏花) 

关键词:年味,春节,意义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