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科技提升了电影,也降低了票价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谭敏 2015-03-04 17:0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羊年春节刚过,看电影正成为人们节日期间最热门的休闲娱乐方式。有所不知,大众点评与美团两家企业至少各投入2亿元,补贴电影票促销,一度让票价降到10元以下,这也成为中国O2O市场新一轮博弈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的贺岁档电影票补贴大战,将直接推动中国电影O2O市场进入一个“双寡头”时代。

  都说“科技改变生活”,这句话用在电影这件事上太贴切了。从电影技术上来看,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2D、3D到IMAX,技术的变革带给观众越来越美妙的视听体验;而从买电影票的方式来看,这两年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以前只能到影院的柜台买票,票价贵排长队不说,还有可能根本买不到合适时段的票,只能买了票后被迫在影院周围闲逛;后来有了团购,票价大大降低,可是,依然免不了排队换票的麻烦;现在大众点评、美团网等电商平台介入后,网上购票选座后,只需提前几分钟到影院出票就可以了,又大大提高观影的便利性,可以吸引更多人进影院消费。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电影、旅游等休闲活动有了更多的消费需求。这两年,中国的影院数量增长很快。今年1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数据:2014年,中国新增影院1015家,日均增长近3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长15块,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万块。而据业内人士分析,预计2015年票房会达到350亿元左右。中国电影正在迎来黄金时代,票房连年上升,潜在市场很大,电商平台在电影O2O市场的发力,正是看好这块日益上升的市场领域。

  在中国,看电影曾是一件颇为奢侈的娱乐活动。一线城市普通电影的票价在60元以上,3D电影一般都在80元以上,两个人再喝杯饮料吃个爆米花,200块钱就出去了。就算对城市中等收入阶层来说,看电影也不是一项可以随意进行的消费。中国电影票价过高,一直都饱受诟病,也把不少人阻挡于电影院外。而这场春节电影票补贴大战的最大受惠者,无疑是观众。在某些电商平台,9.9元的贺岁档影片随便看,高高在上的电影票价一下子变得“亲民”,实在是爱影人士的福音。

  在中国的电影分成模式下,这场由片方、影院和电商平台三方联手进行的低票价狂欢,其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短时间内抢占市场份额,吸引更多的人养成进电影院看电影的消费习惯。毕竟,在影院里舒舒服服地坐下来,大屏幕、杜比环绕声的观影体验远远不是盗版碟的效果可以比拟的。而市场做大了,看电影的人多,拍电影赚钱了,良性互动的结果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电影人拍摄制作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最终受益的仍是可以大饱眼福的观众。

  但是,在目前电影市场的繁荣下也必须看到:影院数量的增加与票房的增加并不一定成正比,降价带来的只是短期的票房增加,而内容才是票房的根本保证,如果没有大量的优质影片上映,电影院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难免会过剩。事实上,在某些二三线城市,已经出现影院相对过剩的现象。一些影院扎堆放大片,同质化严重,许多优秀的小众影片排期却很少。而在国外,影院的定位各不相同,不同类型的影片都可以找到适合放映的影院,也使得电影市场更多元化。

  可见,除了票价要更“亲民”外,中国电影想迎来黄金时代,还取决于如何生产更多优秀的影片,以及更多的优秀影片如何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谭敏)

关键词:科技,电影,票价

责任编辑:武佩剑